幼兒不愛喝奶,會不會營養不足?

兒子一歲六個月,體重10公斤,身高82公分,健診時醫生叮嚀一天一定要攝取500cc.的配方奶,才有足夠的鈣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但孩子不愛喝奶而且食慾並不好,每天只能一匙一匙餵大約200~300cc.∕g 的配方奶加優格。 他平常的主食是一天3次,每次約1∕2~2∕3碗吻仔魚稀飯(另外會加入馬鈴薯、豆芽菜、紅蘿蔔...等約3~4種食材)及水果,我偶爾也會用十榖米、肉類及蔬菜煮成的食物泥或蒸蛋餵他。我另外還準備了堅果粉加在食物中餵他,每天約吃兩湯匙。 請問:

1. 奶類是否一定要攝取500cc.?
2. 選擇奶類(配方奶、鮮奶、優酪乳、優格及豆奶)的優先順序為何?
3. 他目前食用的主食營養、份量及熱量夠不夠?有沒有需要改變之處?
4. 依他目前的飲食狀況是否需補充鈣片、維他命或其他營養品?(目前已有額外補充DHA∕ARA及益生菌)
一歲六個月已經可以開始吃和大人類似的食物了,不一定要喝奶,更不用要求喝到500cc。
選擇奶類的順序是1.豆奶 2. 優酪乳、優格(自製的比較安全,坊間買的經常會增添色素、香料,甚至很多台灣優酪乳做完之後再加牛奶增添奶香味。 )
3. 鮮奶(台灣的鮮奶製成後是又加入奶粉增加濃度)4. 配方奶
食量大小是因人而異,看他運動量、體質等。其實也要看他各方面的發展,有時候是全方位的遲緩,就要定時到小兒科看生長曲線,趕快找出問題點所在。像是消化系統有問題導致影響生長,或是基因上、或生產時有什麼地方受損。我們發現很多自閉症是在2~3歲後才被發現,之前完全沒察覺,因為語言慢慢沒出來才開始追。像是智力發展比較慢,也是一開始只是覺得孩子很乖、很安靜,其實是發展太慢。所以必須要定期去看小兒科醫師甚至復健科,發現問題必須要盡快加強,太晚發現就來不及了。
牛奶其實是不好的,人類該喝的奶就是母奶,而且牙齒齊全後就可斷奶,吃一些大人的食物。 "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