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愛看電視會影響視力嗎?

寶寶6個月大喜歡看電視,喝奶也要把頭轉向電視。保母說,寶寶只是對聲音有興趣,沒關係。但我擔心他會不會變電視兒童?會不會影響他的眼睛或視力?
6個月大寶寶視力尚未發育完成,的確是對聲音的吸引力大過影像,但還是盡量不要太早及長期接觸電視。

現在大多數家庭客廳大小應不符合電視大小所需距離(螢幕尺寸6倍),所以最好還是看電視30分鐘後,應看遠方休息至少10分鐘再繼續,總時間也不宜過長:

● 3~4歲幼兒每天使用螢幕媒體的總時數,建議不超過1小時;
● 5~6歲幼兒使用的總時數不超過1.5小時;
● 幼兒每次使用螢幕類的產品,單次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年紀愈小,時間要縮得愈短。

此外,之前有研究顯示,電視產生的背景噪音就跟直接看電視一樣,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和認知發展甚至影響親子關係的品質。因此專家建議,請爸媽在不看電視時一定要把電視關起來,在孩子用餐和就寢時也不要開電視;對於2歲以下的寶寶,則應該完全避免讓寶寶暴露在電視的噪音之中。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陳柏良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