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識字的年齡與必要性?

小女三歲八個月,幼兒園每個月都會要求孩子認讀十張識字卡,小女在家對閱讀,聽故事很有興趣,有時也能看圖說故事,但是都以識圖為主,所以她在學校的識字表現較其他同學弱,也不感興趣。請問這階段的幼兒若不能識字,也未表現出強烈興趣,是否有需要加強其識字能力呢?幼兒何時應出現較強的識字學習慾望呢?
3、4歲左右的孩子已具備簡單的邏輯推理及口語表達能力,故在閱讀時能套用舊經驗所建構的認知概念,對書中所見的圖畫進行關係邏輯的解讀、推論或預測,所以您的孩子在這方面的表現是很棒的。

一般而言,文字對此階段的幼兒來說尚屬與生活經驗沒有太多關聯的抽象符號,若未特別的強調或引導,幼兒在閱讀時會略過文字,直接觀察及探索圖像內容,此時引導孩子覺察圖像所呈現的多元訊息(如顏色、線條、空間位置等),並與生活周遭的事物做連結,對培養其覺察辨識和推理賞析的基本能力很有幫助,而識別抽象的文字對此階段的孩子來說反而沒有實質的意義。

孩子的「閱讀力」並不等於「識字力」,部分幼兒可能在3、4歲或更小的年齡即對文字產生興趣,那或許是因為文字與他的生活經驗產生某些有意義的連結使然(例如喜歡車子的幼兒,可能對汽車標誌上的英文字母或車牌號碼特別敏感),您的孩子現階段沒有識字的動機,並不表示他沒有閱讀力,不受文字符號的框限,反而更能讓孩子享受在閱讀中盡情探索各種訊息的樂趣。約莫到他5、6歲以後,文字開始有意義的出現在孩子的生活情境時(例如幼兒園的班級名稱、幼兒置物櫃上的姓名等),他們自然而然會因生活需要而產生識字動機,屆時再給予識字的引導,更符合孩子的興趣與發展,學習效果也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