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領三歲及一歲寶寶同時參與親子共讀呢?

家中有三歲跟一歲的姊妹,姊姊以前很喜歡家人唸書給她聽,也喜歡自己翻書閱讀。妹妹出生後時間變少,每當想陪妹妹看書時,姊姊便會搶走書或想看別的書。有位專家說姊妹共讀要以姊姊的書為主,但妹妹不是沒興趣、就是跑走,該怎樣讓兩個孩子一起參與共讀呢?
家中有一個以上的孩子意味著許多事須分享或輪流,三歲的姊姊和一歲的妹妹在認知發展或興趣上也有區分。親子共讀時可以與姊妹一起讀,享受彼此倚偎、共同分享親情與閱讀的樂趣,選用的繪本可以偏向童謠或操作類的,一起開懷地唱唱跳跳或玩遊戲。此外也須安排與孩子個別共讀的機會,媽媽可以請爸爸一起分擔與姊姊或妹妹個別共讀的任務。一方面可以針對孩子不同的理解程度與興趣提供適合的繪本,另方面也能讓孩子有機會感受到父母全部的關懷與注意。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除了閱讀,分享、輪流與互助也是他們需學習的,可以透過安排姊姊說故事給妹妹聽,媽媽從旁協助及獎勵,讓姊姊有機會從被動的聽故事者成為說故事者及示範者,進而練習表達能力及獲得成就感。手足之間的競爭是很自然的現象,父母常須花費心思處理與協調,這樣不僅能讓孩子喜愛閱讀,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