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還有哪些方式呢?

女兒一歲,目前是聽歌謠配上共讀,請問還有其他陪伴共讀的方法嗎?
抱著一歲寶寶一起邊聽播放出來的歌謠,邊翻閱搭配歌謠的繪本,的確是共讀的好方法之一。您還可以關掉CD,由您來哼唱歌謠。您會發現,不同於CD的播放,您可以隨時視寶寶的反應停頓、重複,或者調整音調高低、進行速度等,也可以前前後後翻閱繪本。比起隨著歌謠的速度來共讀,此種形式更能增加寶寶的主動性,與您的共鳴更多,有更豐富的親子互動。

除了有歌謠的繪本之外,您還可以選擇許多不同形式、適合三歲內寶寶的繪本(請參考信誼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網頁上的建議書單‭ ‬http‭://‬www.bookstart.org.tw‭/‬)來與寶寶共讀。首先,請允許寶寶自由探索圖書,滿足他對圖書的好奇心。您可以由封面開始,以手指字,逐字講。不過一歲寶寶通常不會讓您把書名逐字講完,他已經把書翻頁了。沒關係,寶寶還在「指物命名期」,小肌肉發展也還不到能逐頁翻的程度,所以,寶寶翻到哪頁,請您就講哪頁。重要的是維持親子共讀的愉悅感,並藉此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而寶寶也能在這樣愉悅的親子共讀活動中,逐漸建立對閱讀的基本概念與對閱讀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