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只是一直咬書或撕書,該怎麼引導呢?

寶寶一歲了,每次想要抱著孩子一起翻書共讀,她就會從我身上掙脫,然後想要自己拿書亂翻或撕書,也不想聽我唸,只是一直嗯嗯叫,媽媽覺得好挫折呀!書已經被撕破好幾本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媽媽不要覺得挫折啊,反而要很開心才是呢。因為您一歲的寶寶會想自己拿書、翻書,表示她對書本很有興趣,而她在您講故事時會嗯嗯叫,表示她對您講故事很有「共鳴」呢。

一歲寶寶處在探索書的階段,她會對著書本又拍又抓、又咬又啃、亂翻一通,這是正常的。只是她的小肌肉尚在發展當中,在探索書的過程中,如果書頁不夠厚,撕破就在所難免了。建議媽媽選擇厚紙板書、布書等不易撕破的書來讓寶寶自由探索,減少書本給她帶來挫折的機會。另外,她還不會說話,在她聽媽媽說故事發出嗯嗯叫時,請媽媽也給她肯定及回應:「喔,對,這是蝴蝶。寶寶好棒!」

還有,撕破的書也是寶寶學習的機會。請帶著她把書黏回去,並告訴她:「翻書要輕輕的,這樣翻,才不會撕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