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雙寶共讀有妙招

大寶(女)兩歲11個月,小寶(男)11個月,如何進行可同時適合雙寶閱讀的繪本或陪讀方式?共讀時,大寶會想要唸自己有興趣的繪本,但不適合小寶,我有點困擾,想請老師建議。另外,兩個孩子睡覺時,是否適合放故事錄音帶呢?
媽媽一個人要同時搞定兩個三歲以下的孩子,的確是一項挑戰。您的大寶顯然已經是個愛閱讀的小孩,有自己有興趣的繪本,也會想要媽媽您跟她一起唸書,很棒哦;但身邊還有一個尚待您開啟他閱讀之門的小寶,身為媽媽的您真是會覺得左支右拙的。給您的建議是:

1、請參考信誼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網頁上的建議書單‭(‬http‭://‬www.bookstart.org.tw‭/)‬,選擇適合寶寶的年齡層,且您與寶寶都喜歡的書本來進行共讀。
2、大寶應有許多喜愛的、閱讀過的好繪本,媽媽已成功的運用它們培養出愛閱讀的大寶。所以,媽媽請利用既有的那些書,如法炮製的用在小寶身上。這時候在一旁參與共讀的大寶,除了能溫故知新外,媽媽更可以刻意停頓,邀姊姊適時加進來做預測、解釋畫面等,讓大寶也參與媽媽和弟弟的親子共讀,更帶出大寶在閱讀上的成就感。
3、當為大寶購買或借入新書時,請先找出時間,單獨與大寶共讀這本新書。之後,若母子三在一起共讀這本書而小寶干擾時,媽媽請明確告訴小寶:「這是姊姊的書。」並偶爾為小寶指物命名式的指出圖中小寶熟悉的東西來:「小寶,看!蝴蝶耶!」 至於兩個小朋友睡覺時是否適合放說故事錄音帶?其一,11個月的小寶聽不懂;其二,再怎麼咬字清晰、配樂優美的故事帶,都不會對大寶聽故事時發出的疑問、讚嘆,做出任何回應;更何況它還少了媽媽給予的睡前摟抱與親吻此外,故事錄音帶對寶寶的睡眠其實是一種干擾;所以建議還是由媽媽說完故事,就讓寶寶安靜入睡比較妥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