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小一共讀並做提問題討論?

孩子今年小一,已經學完注音符號,但還是很依賴我講故事給他聽,而且還偏好圖畫書,不愛閱讀文字或注音,該怎樣引導他自己閱讀呢?‭ ‬另外,學校老師希望孩子自己讀完後父母可以陪同進行討論,但我經常不知道該從何討論起?請問有什麼樣的引導技巧嗎?
親愛的媽媽,您的小一孩子一定是一個喜歡聽故事、喜歡閱讀的孩子。他閱讀繪本的經驗一定很豐富,對故事也一直保有高度興趣。他現在雖然已經可以自己看書,用注音唸出故事,但比起聽您講故事,和透過圖畫來快速了解故事情節,速度慢太多了,以致他現在還很依賴你講故事,依賴圖畫來看故事。

建議您,不用著急的確認他有沒有看懂每一個字或整個故事。請您繼續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繼續講故事給他聽吧。因為一旦他認的字多了,越過靠注音來閱讀的階段,他閱讀的速度自然會加快,他就會自己讀、自己看了。屆時可能您可以反過來請他講故事給你聽了。

至於閱讀橋梁書後的討論該如何進行。如您所說,橋梁書的文字多,故事性高,它可以討論的面向其實更廣。建議您,除了討論人、事、時、地、物這種有明確答案的問題之外,也可以跟孩子討論像:「如果你是XXX,你會」;「你比較喜歡故事裡的XX還是XX?為什麼?」;「你喜歡故事的結局嗎?為什麼?」這類開放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