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媽媽抱的1歲孩子,怎麼辦?

兒子一歲大,整天都要我抱,抱著時,喜歡上下跳動,另一支手則頂住我的脖子,沒抱多久,我就精疲力盡了,可是兒子又不要爸爸抱。此外,他最近時不時還會發出令人更加心煩的怪聲,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孩子全天需要人抱,除了耗費大人的精神和體力外,孩子也因此失去練習動作的機會,進而影響到未來肢體動作的發展,因此當孩子吵著要人抱時,您不妨一方面先用聲音安撫他,一方面繼續完成手邊的事,讓孩子知道父母有聽到他的需求,但也讓他知道他必須學習等待,等您忙完後,再好好的抱抱他、陪他玩,讓他對等待產生信心。   

另外,可以積極建立父子間的情感。爸爸可以在家中多利用一些玩具、遊戲和孩子互動,讓孩子知道爸爸也很喜歡他、和爸爸在一起也有很多的樂趣,進而喜歡親近爸爸,也就減輕了媽媽的負擔。   

其實,和孩子玩不一定要〝抱〞著玩,您可以在家中安排一個舒適平坦而又有多種玩具的遊戲空間,平日,您可以或躺或臥在這個地方,和孩子一起遊戲玩耍,並運用這些玩具或遊戲方式來轉移孩子〝要人抱〝的需求;在外出時,您可以嘗試讓孩子坐推車,以減輕大人的負擔。   

至於孩子會發出令人心煩的怪聲,這是因為1歲左右的孩子正在練習發音、學說話,難免會咿咿呀呀的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您只要把這些聲音當成暫時的噪音即可,或是藉機教孩子說話(強調一些常用的詞彙),千萬不要為此對孩子動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