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時是否可以同時聽音樂呢?

陪伴2歲的寶寶共讀時,是否可增加背景音樂,同時提供其他刺激呢?

不同的感官刺激能引發孩子活動的樂趣,尤其年齡愈小的幼兒的確需要提供較豐富多元的感官經驗,但也因為嬰幼兒的注意力較容易分散,所以要留意避免「同時」給予不同的刺激,在與孩子共讀時,若加入音樂,要留意它是否會對孩子投入閱讀活動造成干擾。(如果音樂刺激太強,幼兒可能會被吸引而無法專注於閱讀活動)‭ ‬

音樂在共讀活動中的應用可以有不同方式,其一是當做背景音樂,目的在營造悠閒舒適的閱讀氛圍,若此可選擇輕柔優美的古典樂曲或輕音樂,且音量應小於共讀時互動語言的聲音,以免分散孩子對閱讀的專注力。其二是將音樂結合故事,讓共讀內容更加生動活潑吸引幼兒,例如配合故事角色出現或情節發展唸唱兒歌童謠,或是選擇像聖桑的《動物狂歡節》這類富童趣和想像力的樂曲,搭配動物主題的故事讓孩子透過音樂進行故事情節或角色特性的聯想。

兩歲左右的孩子還在感覺動作發展階段,對聲音敏感,也喜歡運用感官探索,共讀時不妨配合故事情節或角色準備一些像刮板、沙鈴、響板等可發出不同音色的簡易樂器,讓孩子不只被動聽故事,也能主動參與共讀活動,自己動手製造出故事中的聲音,例如青蛙或鴨子出現時,可讓孩子用刮板或響板敲出呱呱呱的聲音,從中滿足孩子的探索慾望,也開啟他們對聲音的豐富想像。

(以上問題由信誼閱讀專家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