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害怕書裡的怪獸,怎麼辦?

4歲小朋友(小班)睡前親子共讀,因為想要讓他了解中國文化,所以選了過年的或是元宵節的故事。但是大部分中國童話故事都有怪獸之類的,結果小朋友怕得不敢睡覺,怎麼解釋也沒辦法讓他了解那不是真的。請問是不是選書錯誤,應該怎麼和小朋友解釋呢?

這個年紀的孩子經常會害怕怪聲音、鬼怪或黑暗等東西,如果孩子的反應比較強烈,的確應該盡量少提供孩子這些會讓他產生幻想的素材。我對自己的四歲孩子嘗試過以下幾種方式,給您參考:

1. 玩扮演魔鬼的遊戲
晚上的時候,把房間燈關暗,大家都假裝是不同的魔鬼(自己發明的好笑鬼怪),以玩遊戲的方式(如:跳來跳去、追逐或假裝跌倒等),讓孩子知道其實魔鬼都是假裝的。

2. 確認引起恐懼的來源
每次孩子聽到奇怪的聲音感到害怕時,都帶他追根究柢去發現聲音的來源,讓孩子知道人很容易因為不了解的東西而害怕,一旦知道那是什麼之後,下次聽到就不會害怕了。

3. 玩只能在黑暗中才能玩的遊戲
讓孩子玩手電筒、燈籠或投影燈等,這些關燈才適合玩的東西,例如:睡前可以玩手影或剪影說故事;也可以在孩子床邊放手電筒,讓孩子如果熄燈後需要起來上廁所或找東西時可以使用,這樣也可以解除孩子對黑暗的恐懼。

4. 從科學角度說明
基於一種預防的策略,我們也會跟孩子跟孩子解釋殭屍、木乃伊或科學怪人這些東西是什麼,從科學的角度讓孩子知道人們對這些東西的害怕是怎麼來的,事實又是怎樣(如:湘西趕屍、金字塔裡的細菌等現今科學已經瞭解的事實)。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