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留學生的準備

  我的女兒兩歲三個月大,十分怕生,明年我們將全家赴美,我該怎樣為她做準備工作?



  我和我先生明年初將攜子赴加州定居,孩子目前三歲,正值上幼兒園的年齡,我擔心他將來會有語言適應上的問題,先送他去學美語有用嗎?
搬家、遷徙對全家大小來說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遷居國外,即使是一、兩歲的幼兒,在搬家期間也會感受到大人那種忙碌、不安的氣氛。甫出國,待居所安置好,可以先讓孩子熟悉居家的環境,認識周圍的鄰居(適應不同的人種),帶著孩子逛附近的超級市場、小公園(熟悉當地的生活方式),偶而也可讓孩子看電視(熟悉美語的語調),等到大家都有安定的感覺後,再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   

至於目前在台灣的階段,父母最該深思熟慮的是自己的適應問題,因為幼兒正值語言學習能力最強的時期,只要父母適應得好,幼兒通常不會有特別的問題,倒是大人萬一適應得不好,很容易就會將焦慮、不安的情緒感染給孩子,也缺乏幫助孩子學習的能力。   

在美國Day Care Centers提供幼兒托育服務,相當於台灣的托兒所,Nursery School收三歲及四歲的孩子,Kindergarten則收五歲,也就是次年即將入小學的孩子,兩位的孩子明年赴美時,應該都在Nursery School階段。   

在語言方面,越小的孩子越容易適應,兩、三歲的孩子母語基礎尚不穩固,不管是中國孩子、美國孩子,語彙都不多,而且都是剛進幼兒園,所以可以說是大家一起學習著適應,在入學前,父母最重要的是,要教孩子一些日常生活的語彙,如pipi(尿尿)、pupu(便便)等,讓孩子知道如何向老師求助。至於四、五歲的孩子,因為母語已有一點基礎,初入學的一兩個月會不大適應,在這段期間內父母在家可以多用美語交談,並跟老師保持密切聯繫。一般來說,在大環境的配合下,孩子都能很快的適應,父母毋須刻意做什麼。   

美國的幼兒園相當重視和家長的溝通,但卻不見得會像台灣幼兒園那樣處處為家長的方便設想,父母除了要自行負責接送,平日大大小小的餐敘、party也不少。家長、孩子之間的一套社交繁文縟節,中國父母最好先有入境問俗、捨命陪君子的心理準備。親子平日不妨一同多多利用社區資源(如圖書館、諮詢機構等),和鄰居聊天、社交,長期居留時才能融入當地生活,短期居留時也才能品味國外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