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篩檢出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假如新生兒篩檢檢查出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會有什麼症狀?為什麼會得這種疾病?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中最常見的酵素缺乏為「21-羥酶缺乏(21-hydroxylase)」,約佔了超過90%的患者。根據文獻報告的估計其發生率約每10,000~20,000名新生兒即有一位患者(包含典型及非典型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而男女發生率相同。

罹患「21-羥酶缺乏」者,不只會造成糖皮素(cortisol)分泌不足,且會導致其先行物質在體內聚積;這些先行物質會進一步往雄性素(testosterone)合成的路徑進行代謝,將進一步造成雄性素不當地大量分泌,導致患者呈現男性化表徵。其中較嚴重的患者會連鹽皮素(aldosterone)的合成都遭波及而分泌不足,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此種患者稱為失鹽型(salt losing type)患者。若單僅糖皮質分泌不足,則稱為單純男性化型(simple virilizing type)。根據文獻報告,「21-羥酶缺乏」患者中,以失鹽型較為常見,約佔75%,而單純男性化型則約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