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也能減肥嗎?

寶寶11個多月了,我目前還在哺乳,請問要怎麼吃,才能兼顧媽咪瘦身和寶寶營養呢?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但是有許多媽咪們會覺得很困難,就看媽咪的毅力了。

哺餵母乳每天就會額外消耗約500大卡,因為合成乳汁每100cc約需要85大卡左右,消耗的熱量因奶量不同而有所增減。
想要吃的健康又可以瘦身,只要記住以下幾點就可以了:
1‭.‬每餐都要吃,不可以因為想要瘦身而少吃一餐,減少一餐可能點心過度飢餓反而補充高熱量的點心或是餅乾,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2‭.‬各種食物都要吃,更不可以忽略蛋白質(優質的蛋白質可以用豆腐或是低脂的瘦肉取代高油脂的培根或豬腳或是加工肉品),多種的食物會有不同的營養素,媽咪吃越多種類,寶寶能吸收到的就越多營養素。
3‭.‬餐餐有蔬菜,蔬菜是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如果可以每餐半碗至ㄧ碗,可以讓您有飽足感,而且可以得到很多營養素。
4‭.‬新鮮水果取代高熱量的珍珠奶茶或是果汁,水果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其他任何食物無法代的,如果可以每天三碗水果,就可以確保媽咪跟寶寶營養都滿滿。
5‭.‬低脂奶,奶類中的蛋白質是合成母乳的重要成份之一,鈣質也是最好吸收的一種,若能每天1-2杯,就可以讓媽媽有好的原料合成乳汁。
6‭.‬不吃油炸物、醃漬品、加工肉類、加糖飲料:這些食物都對身體有很大的負擔,媽咪的身體或許還可以代謝掉,但是進入寶寶的身體後,那還沒長大,小小的身體,就必須拼命的工作,而且還不一定能代謝掉。這些食物也都是高油、高鈉的食物,多吃只會讓身體長肥肉,想要減重的媽咪要小心! 
7.搭配適度的運動增加基礎代謝率,定期哺乳,要恢復身材就不是難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