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黑怎麼辦?多大可以訓練他獨睡?

小孩4歲,在幼兒園可以一個人去上廁所,但在家裡,不論去廁所或後面廚房拿東西,因為怕黑都要大人陪(即使幫他開燈),也有給他看相關繪本、或是叫他跟黑暗作朋友、把黑暗吃掉,或給予利誘,但都沒效,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訓練他不怕黑?大概到幾歲才比較不怕黑呢?也因為他怕黑,遲遲無法訓練他一個人睡,但常常爸媽很累,小孩還不想睡。

孩子才四歲十個月,在幼兒園可以去上廁所,是因為那是白天。到了晚上,叫他去廁所或後面廚房拿東西時,因為怕黑就會要大人陪。其實有的大人即時已經成年了,仍然會怕黑,只是大人不見得會說出來。你的孩子在這個年紀還需要陪伴,因為有大人的陪伴,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所以我不覺得需要去勉強他。請在孩子小的時候,多給他情緒上的支持,讓他的內心能感受到滿滿的愛。這樣的孩子在長大後,因為有強大的愛在其心中,會幫助他變得很獨立。

爸爸媽媽白天上班,到了晚上其實都已經筋疲力竭累翻了。可是孩子好像還是一條龍,爸媽常為了哄孩子入睡,感到很頭痛。如果家裡房間夠的話,可以準備一個兒童房,嘗試讓他睡睡看,但是要給他一陣子的適應期。爸爸媽媽可以考慮在孩子睡前陪他講故事,讓他能夠安穩的睡。不要把燈關了,讓他一個人在害怕黑暗的恐懼中,自己入睡。其實孩子大概在小二以後,就不太需要父母講故事給他聽。珍惜多跟他相處的時間,這樣做是在為將來的親子感情多多加分。爸媽可以嘗試讓孩子一個人睡,但是不要過度勉強他。如果剛開始不順利,可以每過一陣子就試一下。請尊重孩子的成長速度,用耐心和智慧引導他。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