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過幼小銜接的空檔?

我兒子是年尾生的,當初我讓他提早一年讀幼稚園,現在他已經是大班的學生,因為不預備讓他提早上小學,在未來的一年,我應該怎樣為他安排才是最恰當的呢?
近年來,由於研究孩子提早入學的影響性的結果驗證,以及在有些縣市提早入學的管道並不很順暢的種種因素下,提早入學的話題不再像以往那般突顯又熱門了。

不過,有些年尾出生的孩子,在營養健康的生活照顧下,並不比其他同年較早出生的孩子發展得慢,如果考慮學制,讓他與低一年的孩子一起讀幼稚園,確實會顯得相當成熟,因而,很多父母選擇讓孩子提早入園;這群孩子到了大班,也就是您兒子的這個時期,便出現了接續一年時間安排的難題。

多數孩子都很期待能和同學們一起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但是,現代父母聽多了不足齡孩子在小學不適應的種種問題,也為了珍惜孩子僅有的快樂童年,往往都不再那麼急切地將孩子送入小學,在這種情況下,親子常出現衝突及爭議。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形,建議父母在處理這類幼小銜接的問題時,除了要釐清自己的決定之外,更要關注孩子可能有的感受與想法。

和孩子討論,或告知他未來可能的學習方式是首要的步驟,您現在就可以讓孩子明確知道他將不會和同學們一起進小學,並讓他明瞭原因。若是您能夠及早做好對孩子後續學習的安排,也讓孩子預先瞭解將來可能有的學習及生活步驟,便可以讓孩子的焦慮及抗拒減到最低,對未來的新生活也能有正向的回應。

和孩子溝通時,父母只需用溫暖而堅定的方式來說明即可,千萬不要用批判性的字眼(比如上小學有哪些不好)來說服孩子,這樣會造成孩子對小學生活的不正確觀感。

至於該如何妥善安排未來的一年,可選擇的學習方式相當多元,例如:換班多讀一年幼稚園、上半天課而下午上才藝班等等。選擇的重點應落在孩子本身的學習效果來考量,也就是說要先瞭解孩子在幼兒階段還需要加強哪些能力。我們可以請教幼稚園的老師,針對孩子的日常表現,找出需要特別補強的部分,例如,體能差的孩子可參與體能訓練課程,而人際相處技巧差的孩子則不宜脫離群體生活。

後續的就讀方式可依父母及孩子的需要而有彈性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必須及早做好規劃與安排,否則事到臨頭,心忙腳亂的,不僅易引發幼兒的適應困難問題,也讓父母的一番美意無法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