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懷孕了,聽說貓的傳染病很多,我該把寵物送走嗎?

我從結婚前就養貓,最近懷孕了,朋友勸我把貓送走,說貓的傳染病很多,貓毛也容易引發孩子氣喘。可是我很捨不得。難道有了孩子,就得放棄我的寵物嗎?可是孩子又冒不得險......,請問我該怎麼辦?
一般而言,貓對於懷孕婦女的危險性,在人畜共通的「弓漿蟲」傳染(註),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小動物內科主任楊姮稜認為,如果您已經養貓超過一年、貓也定期打預防針,平時又不出門的話,基本上,貓是沒有危險性的。而且人類在感染弓漿蟲後,多無明顯病症,若您在懷孕前就曾感染過,還可產生抗體保護胎兒呢! 一、孩子和寵物玩過記得洗手 孩子出生後,書田醫院小兒科主任丁綺文認為,除非檢查出孩子真的對貓毛過敏,不然孩子當然可以和貓玩。楊姮稜提醒,孩子1歲以前,當寵物和孩子玩時,爸媽要多留點心,因為寵物可能還不會控制和孩子玩的力道,之後就可以慢慢開放。但不論是養貓養狗養兔子,都得讓孩子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寵物玩後記得洗手,這樣的話,養寵物並無傷大雅。甚至,楊姮稜和丁綺文同時認為,養寵物還可以教會孩子很多事,像是負責任,而孩子對生命的感受性也比較強。這是最棒的生命教育題材。 二、送走寵物只是製造其他問題 更何況,把寵物送走其實是再製造另一個問題:一方面,牠不知有沒有被妥善照顧,也許最後變成流浪貓、狗;另一方面,很多飼主和動物很有感情,動物對他們的意義就像家人一樣,教人為了一個孩子而丟掉「另一個小孩」,其實很不合理。楊姮稜認為,就算孩子真的對寵物過敏,也應該要協助孩子與寵物相處,因為過敏通常是多因素的,如果能控制「過敏原濃度」,如減少塵蟎、改善空氣品質,對減少過敏會很有幫助。更何況,國外還有研究指出,家裡如果養兩種動物以上,孩子過敏的機率,還低於沒養的呢(只養一種的過敏機率的確比較高)! (註)如果您需要更詳細的資料,請參閱2003年9月《學前教育》雜誌「預防弓漿蟲感染」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