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現在七個半月大,睡前會「番鬧」要人哄睡?

寶寶平常都能自己坐著玩耍,穩定性高,不太要人抱,只要有玩具就能一個人玩,唯獨想睡覺的時候會要人抱著哄才比較會入睡,現在作息也差不多穩定了,約莫八、九點吃完晚餐就會睡,但半夜會有點「番」,沒有醒來,好像做噩夢一樣叫,這時再餵一餐就會再睡著,請問這是正常的嗎?七個月大前都不用夜奶,一覺到天亮,現在開始吃副食品,食量好像變大了。要人哄睡是依小孩而定嗎?

及時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會使媽媽和家人生活輕鬆。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的有效方法:
1.媽媽要有良好的夜間育兒心態。夜間育兒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必要工作,切忌焦慮,甚至憤怒。練習放鬆技巧,調節自己的情緒。
2.了解嬰兒的睡眠規律,不要過多地打攪孩子。嬰兒睡眠周期較成人短,淺睡眠時間比較多,時有微笑、皺眉、伸展四肢、哼哼聲等。當嬰兒在睡眠周期之間醒來時,不要立刻抱起,哄、拍或玩耍(這樣很容易形成每夜必醒的毛病)。只要不是餵奶時間,可輕拍寶寶或輕唱催眠曲,不要開燈,讓夜醒的寶寶盡快入睡,以免養成寶寶夜醒多次和含奶睡眠的習慣。
3.建立一套睡前模式,一般應該在3個月之前逐漸形成:
a.洗個熱水澡,換上睡覺的衣物
b.與孩子說說話,念1~2首兒歌,然後播放固定的音樂(可用胎教時聽過的)
c.關燈,此後不要再打擾孩子
每天按時做很重要,可養成孩子固定時間睡眠的習慣。
4.良好的睡眠環境:溫暖而舒適的空間,衣被要舒適,室內光線要暗,適當保持安靜。
5.白天哭時,抱起餵奶。讓孩子白天醒得多,夜間不打擾睡眠,形成晝夜規律。但不可做得過分(如白天不讓孩子睡覺)。一個太疲倦或白天過於興奮的孩子,晚上會更加睡不好。
6.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就習慣了各種聲響,所以孩子睡眠時不必過分安靜,否則可能使孩子易於受到驚嚇和驚醒。至於什麼樣的聲音適合寶寶,依個人情況而定,父母應仔細觀察,發現孩子最喜歡的聲音。
這幾點建議,是否適合您的孩子,需要媽媽去嘗試。如果有必要,還可嘗試許多其他的方法,應找出既適合孩子性情又有利於家長生活方式的方法。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