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拉圈、棍子遊戲】

準備:呼拉圈數個、棍子數根、音樂
活動目標:運用想像模仿動作,學習轉換,抑制自己原本的動作,模仿呼拉圈或棍子的動作加強工作記憶能力與認知

活動流程:
引導遊戲
1. 圍成圈,老師手上拿一個呼拉圈。
2. 請孩子想像自己是個呼拉圈,隨著音樂跟著老師手上的呼拉圈動作。
3. 播放音樂,老師可以自由變換手上呼拉圈的動作,讓孩子跟隨與運用肢體模仿,如:拿呼拉圈上下跳動、轉動、左右搖擺、左右傾斜、躺下等。

 
孩子模仿躺下的呼拉圈     ►孩子跳起模仿被拋高的呼拉圈










♦進行肢體模仿遊戲
4. 以相同的方式,但換成一根棍子。請小朋友想像自己是那一根棍子,同樣隨著音樂跟隨老師手上的棍子運用肢體模仿,如:彈跳、傾斜、躺下,左右滾動….等。

 
►換成模仿棍子行動










5. 兩人一組,老師拿出兩根棍子,分別代表兩個人,播放音樂,老師拿兩根棍子做出不同的動作,讓每組的兩人模仿各自代表的棍子,做出相對應的動作。
 
►兩人一組各自模仿不同棍子的動作  ►可讓兩根棍子有互動,如一根跳過一根等










♦變化遊戲玩法
6. 改變思考遊戲策略:老師變換成兩根不同色的棍子,紅色表示誠實棍,紫色表示相反棍,代表紅色棍的人做出相對應的動作,代表紫色棍的人就要做出相反的動作,如:紫色棍躺著,代表的小朋友就要站著,紫色棍往左邊倒,代表的小朋友就要往右
邊倒。

 
►隨著紫色棍子做出相反的動作









7. 依此方式進行模仿與對應。
8. 將小朋友分成三人一組,其中一人拿取棍子做出動作,另外兩個小朋友分別代表紅色棍與紫色棍,依著下指令小朋友的動作,分別做出模仿與相反的動作。

 
►三人一組,一人下指令,兩人配合作動作











 


【身體猜拳遊戲】

準備:剪刀、石頭、布圖卡與掛牌數個,音樂、呼拉圈數個。
活動目標:在看到符號的反應動作中訓練轉換與認知,也強化孩子的專注力。

活動流程:
♦引導與說明身體猜拳遊戲的規則
1. 每人發一張剪刀或石頭或布的圖卡(可掛或用別針別在身上),有人是剪刀、有人是石頭、有人是布。
2. 老師說明身體猜拳的遊戲規則:隨著音樂四處遊走,遇到相同符號的小朋友請擊掌打招呼,遇到不同符號的小朋友,運用肢體來猜拳,如:伸長手臂交錯來剪布、伸張身體把石頭包住、用身體撞剪刀等(動作可以自行想像)。

 
►進行追逐身體猜拳遊戲











♦變換遊戲玩法
3. 變換遊戲策略:結合紅綠燈遊戲,以及音樂的行進與停止,當音樂進行時,隨意走動,和相同符號的人擊掌,當音樂停時,進行身體猜拳,猜拳猜輸的人,需要留在原地不動,等待相同符號的人來解救,就了之後就可以恢復自由行動。

 
 ►孩子跑來救老師










4. 再次變換遊戲策略:加入呼拉圈,將呼拉圈擺設在地上,當作「安全區」,一旦進入安全區的人,就獲得保護,不用被追逐,但若有人再進來,就需要離開安全區(可自由設定人數,如:一安全區只能2個人)。
5. 透過音樂行進停止來變換遊戲強度,從中度開始打招呼,到高強度的猜拳追逐遊戲。

 

【H2O遊戲】
準備:三個水滴圖卡,分別標註兩個H(深藍水滴)和一個O(淺藍水滴)。
玩法:有人是氫,有人是氧,隨音樂移動,音樂停下,就3人黏在一起成為水分子。
活動目標:
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重複解決問題但每次都用新的方法,同時練習到平衡、肌肉、核心肌群。

活動流程:
1. 可以透過肢體遊戲進行遊戲,讓孩子三人一組,分別組合成H2O等結構,運用肢體想像水分子聚集的模樣,可以運用肢體遊戲結合各個領域,讓孩子透過肢體遊戲促進認知發展與身體技能。
2. 可以先手牽手,再變成用其他身體部位相互鍊結,或者擴大成六個,水分子和其他水分子相互結合。
3. 運用相同的問題但不同的解決方式來進行遊戲,每次鍊結的方式可以不同,例如手牽手之後,變成腳牽腳,或其他身體部位相互連結來變換遊戲。

 
►將抽象的水分子以創造肢體表現,一組水分子還可以和另一組水分子相互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