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連續兩個月生長停滯,正常嗎?

我的兒子在4個月又12天打預防針時,身高已經是63公分,體重是7.6公斤,頭圍是40.5公分。可是最近兩個月都沒長高長胖,怎麼辦?
寶寶的生長常會起伏變化,尤其是在生病、厭奶、愛玩、副食品不足時更會出現這種情形,這是正常而短暫的,千萬不要太擔心。

生長有高低起伏,留意疾病徵兆
每個寶寶的生長都有自己的軌道,有的在低一些、有的在高一些的百分位。理想的生長應保持原有的百分位軌道,並且身高與體重兩者在圖中的百分位最好呈平行式的生長表現。任何持續性體重、身高或頭圍有偏離超過兩條百分比線以上時,都是不正常的訊號,建議找醫師診斷。

練習使用生長曲線表,切實紀錄
當爸媽懷疑寶寶長得不夠重或不夠高時,首先要將「感覺」化為科學數字。最客觀的方法便是引用《兒童健康手冊》中的男孩、女孩生長曲線表,在測量寶寶的實際體重與身高後,再依年齡在表上找到對應點,並加以標示。1歲以下建議每個月量一次,以掌握生長變化。如果位於第10~90百分位間,則算是正常;如果位於第3~10百分位,則屬臨界範圍,需進一步檢查或是再追蹤3~6個月;萬一已經掉到第3百分位以下,算是異常,須深入詳查可能的原因,以決定如何處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