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6~8歲孩子選書

孩子上小學之後,開始接受正式的語文教育,因此,學齡兒童的閱讀能力發展,包括:注音符號的學習、認字的技巧、文意內容的理解及有效的閱讀策略等,和學校的語文課程是息息相關的。

小學低年級孩子的閱讀發展
從幼兒時期的共讀經驗,以及學校裡的閱讀教學,低年級的孩子已具備基本的閱讀知識了。這些知識包括利用注音、字形等線索,來猜測不認得的字,以及根據前後文或插圖來猜測故事的內容;在朗讀時,他也能察覺自己唸錯了,並會做修正。

剛開始,孩子閱讀的心力都放在讀「字」上,因此往往無法完整地理解文意;逐漸地,孩子解字的速度越來越精熟,認得的字也越來越多,他便能將重心放在句意的解讀上。同時,他也開始學習有效的閱讀策略,例如:提問、預測及歸納等,這些策略的學習,也讓他願意挑戰情節更為複雜的讀物。

如何為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挑書
閱讀是一種「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過程,一個好的讀者一定有豐富的閱讀經驗,因此,父母可以為孩子做的,便是提供豐富的閱讀素材和練習機會。以下幾個原則,提供給父母,在為孩子選擇適齡的圖書時,可作為參考。

1. 附注音的簡易故事書
低年級的孩子已認得不少常用字,也會利用注音來幫忙認字,因此「圖像」漸漸從閱讀的主體退居為插圖點綴的角色。根據這樣的發展特色,父母可為孩子挑選字體大而清晰、附有注音的簡易故事集,或文字較多的圖畫書。挑選時應注意的是生難字彙的量會不會太多,句型的結構會不會太複雜。

2. 短篇章節小說適合親子共讀
雖然孩子自主閱讀的能力逐漸成熟,但他還是喜歡父母讀給他聽。針對此年齡的孩子,父母在共讀活動中可加入一些變化,例如:挑一本短篇的章節小說,每天睡前讀一段給孩子聽。如果故事比較複雜,可以在讀新的章節之前,幫孩子複習一下之前的情節。如果孩子的閱讀能力較好,也可以和孩子輪讀,父母先讀一段,再請孩子讀一段。但要注意應選擇孩子可以成功參與共讀的書,孩子才能獲得閱讀的自信與成就感。

3. 選擇工具書及知識類讀物
現在學校課程要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這些能力包括如何運用資訊、主動研究以及解決問題等,而這些能力的養成都和閱讀能力密不可分。因此,父母可以利用機會教育,當孩子有什麼疑問時,帶著孩子一起在書中尋找答案。例如:出國旅行之前,和孩子一起閱讀關於國家的介紹;當孩子想學摺紙時,和孩子一邊閱讀書上的指引,一邊動手做。除了享受做中學的樂趣,孩子也會發現,原來透過閱讀可以學到這麼多東西!

4. 參考好書推介
許多政府單位或民間組織每年都會票選出優良好書,例如: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化部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幼獅少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合辦的「好書大家讀」等,都是具有公信力的選書,而且這些資訊上網都可以查詢得到。 

5. 選擇得獎及經典作品
很多翻譯的作品,都是曾經獲得國外知名獎項的,不管時代怎麼變遷,始終受到兒童的喜愛。而在台灣本土則有信誼基金會的〈信誼幼兒文學獎〉,每年都獎勵並出版優秀的原創作品,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依據喔。

小學低年級孩子的書單
不管是多麼受歡迎或得了多少大獎的好書,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孩子喜歡的書。以下要推薦一些適合低年級孩子的好書,父母可以帶孩子一起上圖書館或書店,讓孩子依照自己的興趣來選擇。

生活類圖畫書
小白
小魚散步》  
怪叔叔
我永遠愛你
《歡迎來我家!世界上最奇妙的10種住家》
生活微百科套書(記事情、做夢、上廁所)

● 知識類圖畫書
黑面琵鷺來過冬
動物眼中的世界
微生物:看不見的魔術師
數不清!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
寶島小遊記——我的第一本臺灣地圖書
《【立體遊戲書】太空探索大驚奇》
《【立體遊戲書】地球探索大發現》
《壽命圖鑑:從人類到宇宙萬物的生命圖鑑》
《章魚沒有骨頭:0到90億的驚奇之旅》
《就愛鳥事一籮筐:鳥兒趣問妙答》
《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套書(1-5冊全)》

語文類圖畫書
全都睡了100年
趣味語文-花貓帽(QR Code線上聽)
魔法玩唱ㄅㄆㄇ
紅田嬰(書+CD)
處處聞啼鳥 (附CD)
 
● 橋梁書/文字書
青蛙和蟾蜍
寵物功夫學校
寵物功夫大亂鬥
藍騎士和白武士
小黃兔和綠薄荷的森林事件簿
《【好好讀小學堂】孩子的第一套橋梁書》
《【好好讀小學堂】 早安森林套書3本》
《蘋果樹小女巫(1-6集)魔法冒險寶盒:贈小女巫掃帚鉛筆》
《【好好讀小學堂】狐狸私塾開學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