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2)社會能力篇

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可以暫時離開媽媽,自己去玩或做喜歡的事;有困難懂得表達與求助;開始想要交朋友,也願意和其他孩子分享與輪流,表示孩子已經準備好迎接團體生活囉!

爸媽已經瞭解孩子入學所需的各項生活能力,本篇將繼續檢視孩子在入學前所應儲備的社會能力。

小寶貝上學安心檢測——社會能力篇
先針對孩子目前的社會能力進行以下簡單檢測:
 
☐YES ☐NO  曾有離開媽媽的經驗嗎?有跟家人以外的成人相處過嗎?
☐YES ☐NO  有需要時,會懂得向大人求助,並不是用哭鬧方式來表達?
☐YES ☐NO  在和其他人相處時,可以聽得懂別人所說的話嗎?
☐YES ☐NO  喜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相處嗎?
☐YES ☐NO  懂得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遊戲、一起分享玩具嗎?

入學前社會能力養成備忘錄
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可以暫時離開媽媽,自己去玩或做喜歡的事;有困難懂得表達與求助;開始想要交朋友,也願意和其他孩子分享與輪流,這些都是孩子融入團體、減少與人衝突的重要指標。如果孩子入學前就累積許多這方面的經驗,他比較不會害怕上學,甚至很期待到學校和同學玩。

下列是入學前社會能力養成備忘錄,將協助你觀察孩子現在可以做到哪些事,也提醒你留意孩子還需要儲備那些社會能力。
●情緒安定、不會動輒哭鬧的孩子,上學時會適應得比較快。

●如果孩子之前就常跟同齡孩子一起玩,或參與過遊戲團體、幼兒活動或課程,就比較懂得在遊戲中如何與別人合作、分享,或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需求。

●上學後,由於孩子必須跟許多個小朋友相處,所以他也必須學會輪流、等待,學會邀請玩伴、拒絕不想做的事。如果缺少與人互動的經驗,不懂得停下來聽別人說,可能比較不容易交到朋友、融入團體。

●很少離開爸媽身邊的孩子,在初入學時比較不容易適應環境。入學前,爸媽最好能先帶他到學校熟悉一下環境,有機會的話可以讓他跟老師打招呼,提醒孩子有困難都可以跟老師說。


給爸媽的小提醒
孩子現在不見得已經達到上述各項社會能力指標,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他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提醒你可以在孩子入學前再次檢測,以便在開學時與老師溝通孩子的狀況,親師一起協助孩子更順利的適應幼兒園生活。


延伸閱讀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1)生活能力篇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3)學習能力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