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離乳,BLW固體食物餵食法適合嗎?

小嬰兒從喝奶到添加副食品,衛教指導裡隨著不同年代會有新的修訂,而媽媽社群更充滿流行趨勢的討論,BLW是其中之一。讓我們隨著新生兒科醫師的觀點,來看看怎麼做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寶寶。

文/ 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在20世紀中期以來,由於嬰兒食物泥製品的普遍商業化,由照顧者以湯匙餵食嬰兒演變成常見的做法,使得許多兒科醫師也普遍建議嬰兒最早到4個月大就給予食物泥餵食。但是,新近的研究報告與兒科建議都逐漸指出,嬰兒應該等到6個月大再給予奶製品以外的輔助性食物(亦即固體食物)較為妥切,理由在於此時許多嬰兒在消化吸收能力、免疫系統成熟以及口腔動作發展上,已經可以有能力消化處理各種形式固體食物。

嬰兒主導離乳/固體食物餵食法(簡稱BLW)是一種在由母乳/配方奶餵食過渡到固體食物過程中,學習如何自我餵食的餵食建議,它也是一種符合邏輯的餵食的延續方式,主要原則是由嬰兒主導或者依照嬰兒需求,根據嬰兒自己的飢餓訊號,在6個月前給予母乳哺餵/配方奶,進而在6個月之後開始給予固體食物。

寶寶準備好進行BLW法嗎? 
一般嬰兒在6個月以上就可以採用BLW餵食法,寶寶已經準備好的訊號包括:
1.可以自己獨立坐得穩。
2.可以用手掌抓握食物並放入口中。
3.舌頭排出反射已經消失。
4.出現試圖咀嚼的口腔動作。
5.吃下食物後可以移動到口腔後部並且吞嚥。
但是較小週數的早產兒以及有餵食困難的嬰兒可能需要更大一些或者其他餵食方式,應先諮詢兒科醫師。

採用BLW餵食法有訣竅
當採用BLW餵食法時,嬰兒通常會在給予母乳哺餵/配方奶餵食之後,坐在餐桌邊的高腳椅上和家人一道用餐。嬰兒的食物與家人相同,但須處理成符合嬰兒年齡的手指食物,切成細條狀易於抓握,質地足夠鬆軟而易於壓碎,切記不要厚切、大塊、過硬以及過燙等,以避免嗆到或燙傷。

讓嬰兒多多嘗試各種食物的味道以及質地,食物的種類也是多樣化的,包括煮熟的蔬菜、較軟的水果、豆類、炒蛋、魚、牛或雞肉細條等,有助於嬰兒的主動性進食,也有利於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家長則可以認真投入觀察過程,鼓勵嬰兒經由觸摸、舔舐、聞嗅、抓握與把玩方式以探索食物,進而學習以手指食物自我餵食。

BLW法讓父母親可以決定何時提供何種食物給嬰兒,而嬰兒則可以決定願意嘗試接受哪些以及多少份量的食物。最初嬰兒可能只會願意吃進少量食物,這是合理而正常的,此時母乳/配方奶餵食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直到離乳的過渡階段完成,一般是在6-12個月大之間。

BLW餵食法的優點與禁忌
根據研究資料指出的BLW優點如下:
1.對嬰兒的飢餓與飽足的訊號做反應,而沒有勉強控制。
2.改善嬰兒的能量攝取管理以及較健康的體重表現。
3.有助嬰兒咀嚼與吞嚥功能以及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4.嬰兒較少會變成難以滿足或者偏食者。
5.嬰兒較少感受到餵食壓力。
6.嬰兒可以享受用餐時的喜悅。
7.比使用食物泥製品來得便宜。

相對的,BLW餵食法也引起了一些擔憂,主要包括嗆到(哽塞)、能量與營養素攝取不足以及容易因為食物殘渣造成桌面地面的髒亂等問題;此外應該注意的是,對於某些低體重兒與早產兒、有餵食困難者、有過敏或者腸胃疾病的家族史者、先天/後天食慾低下者,都可能不宜過早或勉強使用BLW法。

雖然嬰兒固體食物的餵食流派很多,也許應該被強調的重點並不在於以什麼方法進行餵食(湯匙或BLW),而更應該重視的是照顧者的指導方式,以及辨認哪些食物對嬰兒是不恰當的,同時也要記得要讓1歲以前的嬰兒充分享受各種食物的樂趣。

研究小叮嚀
●研究指出BLW嬰兒並不會比湯匙餵食更容易造成嗆到。家長應該遵守以下可以避免嗆到的安全事項:嬰兒在餵食過程要能夠保持直立坐姿,確保提供的時物形狀/大小與質地適合嬰兒年齡,將食物切成長條狀使嬰兒可以手掌抓握住,切勿留下嬰兒獨自進食。

●一項英國研究也顯示,BLW法可以使嬰兒早些達到自我餵食,較少對攝取食物不能滿足,但是並不會造成能量或微量營養素(尤其是鋅、鐵)的攝取不足(註:只要提供足夠的高鐵含量的固體食物),也不會增加肥胖的風險。然而,依照現有的臨床資料還不足以支持BLW法能夠明顯優於傳統的輔助性食物餵食法。











推薦閱讀►寶寶的副食品大小事
寶寶滿4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以提供成長所需營養, 可說是重要的成長里程碑。但,該怎麼開始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