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學安全守則

現在的小學生上學、放學多半都有大人接送,減少了許多安全顧慮,但儘管如此,爸媽還是要多給孩子一些安全教育,教孩子學會保護自己。


當爸媽陪在身邊的時間變少了,代表著孩子需要自己面對、判斷、因應的機會變多了。以下提供一些提醒孩子的上下學安全守則,希望能幫助爸媽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建立對陌生人事物的危機感,讓孩子每天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上下學。

準備「上學前」請做好這些事!
◼ 教孩子記熟爸媽手機號碼、公司電話,或可以聯繫上其他重要照顧者的電話(如阿公阿嬤家)。如果還沒有給孩子手機,請教他如何使用公用電話。出門前,記得確認孩子身上有電話卡或足夠打電話的零錢。

◼ 放學是由家人或安親班接送,請和孩子約在學校固定的時間和地方碰面。告訴孩子如果超過約定時間,家人或安親班老師還沒來,要回教室找老師,切勿自行離開或跟其他人走。

◼ 上學前,務必先教會孩子如何過馬路、遵守交通規則。除了實際帶孩子上路模擬外,也可以透過共讀繪本,例如《兔子先生去散步》可以讓孩子更熟悉交通號誌。

◼ 若是自己走路上學、放學,提醒孩子一定要有大人或小朋友結伴而行,不要自己落單,也不要走小巷子或去人煙稀少的地方。

◼ 熟記如119、110等重要電話號碼,並告訴孩子這些電話的用途。

在「上下學途中」應該牢記的事!
◼ 走路時,務必專心,切忌邊走邊玩,並記得走在人行道或靠邊行走。提醒孩子隨時留意路況,不要越走越接近路中央。看清楚交通號誌,遵守交通規則。

◼ 盡量走有導護志工的馬路。此外,把握走大路及熟知的固定路線原則,不要隨便抄捷徑、走小路或人少的地方。如發現身旁有可疑車輛(如刻意放慢尾隨或倒車),必須保持距離,提高警覺。

◼ 放學後,立刻回家,別在路上逗留。留意上下學途中的安全場所,如警察局、消防隊、便利商店等,以便在緊急的時候能立即反應,向裡面的人求助。

面對「陌生人」應該知道的事!
◼ 不要隨便和不認識的人講話,如果有陌生人請求幫忙(如問路、找東西等),可以請他去找大人。告訴孩子,交了新的「大人朋友」,一定要讓爸媽知道。

◼ 沒有爸媽的允許(沒有事先說好),都不要搭上別人的車,即使是認識的人也不行。不要隨便相信別人說的「急事」,除非是爸媽已經事先交代或向學校老師確認過了。

◼ 讓孩子知道任何「他覺得」可疑的現象,都要告訴爸媽。例如,有奇怪的人一天到晚在家或學校附近探頭探腦。

延伸閱讀/
教孩子順利、安全過馬路4口訣
判斷善惡與危險的情境,爸媽可以這樣教
如何和孩子討論負面新聞、機會教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