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遊戲了解孩子內心

年幼的孩子常常會因表達能力不夠或是其他因素,而不願意或不知如何用語言表達,這時候爸媽常常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其實孩子一直都在「說話」,只是,孩子是用遊戲在說話。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小莉紅著眼縮在房間的角落,一語不發,媽媽問了半天,小莉還是不開口,媽媽眼見逼問沒有結果,搖著頭直說:「真不知這孩子心裡在想什麼,都五、六歲了,又不是像弟弟才兩歲都不會說話,有什麼事為什麼不開口呢?」媽媽挫折地離開小莉的房間。小莉緩緩拿出她最喜歡的圖畫本和蠟筆,一筆筆認真地畫著一個美麗的小女孩,長長的頭髮襯著清秀的臉龐,淺淺地笑容露著潔白的牙齒。她看著自己的圖畫,想著「我也好想再擁有白白的牙齒」。自從前天不小心撞斷了門牙,在幼兒園裡就多了個「漏風小莉」的綽號,從那時小莉就再也不想開口了......。

年幼的孩子用遊戲在「說話」
年幼的孩子常常會因表達能力不夠或是其他因素,而不願意或不知如何用語言表達,這時候爸媽常常會有很大的挫折感,不知如何瞭解孩子或和孩子溝通。其實孩子一直都在「說話」,只是大人沒「看到」罷了!孩子溝通的方式和大人不同,我們習慣用語言溝通,而孩子則是用遊戲在「說話」,遊戲就是孩子的語言,尤其是在發展語言階段的孩子,他們很難用精確的詞彙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覺,遊戲就是他們最好的工具!

遊戲是孩子情緒水庫的閘口
遊戲不僅幫助孩子反映生活經驗、情緒或感覺,也是幫助孩子表達和處理情緒的好方法。四歲的安安拿著兩隻面相兇惡的恐龍不斷地相互咬鬥攻擊,他其實是在說:「我好生氣,我在發洩我的憤怒」;六歲的美美畫了個哭臉,黑色的眼淚流了整張畫紙,她在說:「我好難過,就像那黑黑的眼淚一樣」,遊戲幫助孩子安全地發洩情緒,所以可以說遊戲是孩子情緒水庫的閘口。

遊戲是孩子學習與瞭解世界的媒介
孩子也透過遊戲來瞭解世界。小毛在上小學以前,媽媽就用玩具車帶他到「學校」去瞭解什麼是「上小學」。透過上學的遊戲,小毛知道了上學是什麼、可能會遇到的人和環境,降低了上學的陌生與恐懼,也提高了上學的興趣。孩子的思考方式和大人有所不同,11 歲以前的孩子並未完全發展出抽象推理或思考的能力,所以很多的學習必須是透過具體事物的經驗或體認,而不是說理或語言的描述,所以遊戲成為孩子學習與瞭解世界最好的媒介。

觀察孩子遊戲,提供必要的協助
透過對遊戲的觀察,父母可以比較瞭解孩子的需要,並在適當時機提供協助。例如孩子的遊戲中若是一再出現大欺小、強欺弱的狀況,但孩子卻無法找出一個解決的方法,則父母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瞭解孩子和他人互動模式,考慮是否從旁協助。孩子透過遊戲表達出來的情緒與感覺,父母也應該保持接納與同理的態度,如上述的安安,不論他是為了什麼而生氣,生氣的情緒應該被接受,在瞭解孩子的想法與感覺後,再考慮是否要介入。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的遊戲一直透露出自尊心低落的訊息,例如在遊戲時常常說「我不會」、「我不好」等自我貶低的言語,或是長期退縮恐懼,不太和其他孩子互動遊戲,父母則必須瞭解原因,適當地介入。父母對孩子內心世界多一分的瞭解,就能幫助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好!

↘深度了解【熱門專題】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出生就可以玩的情緒遊戲 
👉紓解內在情意的情緒遊戲 
👉覺察調適心靈的情緒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