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練習摺衣服

摺衣服的動作本身並不難,但是要摺得整齊漂亮卻不容易,通常要滿4歲以上能辦到,爸媽可讓孩子從小手帕開始練習。

掌握「攤、摺、對齊、疊」動作
當大人摺衣服時,2歲多的孩子總是嚷嚷著要幫忙,這時已經可以給他一些簡單的衣物,作為他的「入門磚」。比方給他一塊小方巾,教他兩手分別拿著兩個角,壓在另外兩個角上頭。即便是未滿3歲的孩子,也有能力將一條小手帕對摺兩次。一旦學會摺小方巾,就可以開始練習摺衣服。

摺衣服可以分為幾個簡單步驟:將衣服攤平、把對稱的兩邊摺起來、衣角和邊線對齊,以及將摺好的衣服疊高、放好。每一個動作都不是太困難,但是,要摺得整齊並不容易。爸爸媽媽可在他做完每個動作之後,稍微幫忙拉一下,如此將有助於孩子下個動作的進行,完成較整齊的成品;但爸媽動作不要太明顯,以免打斷孩子。

由簡到難,循序漸進
3歲左右,可讓他嘗試摺疊簡單的短袖T恤。剛開始只要對摺再對摺,等動作熟練後再教他將袖子摺進去。至於有扣子的襯衫或者拉拉鍊的小外套,則需要先將扣子扣上、拉鍊拉上,通常3歲半才做得來。孩子「會了」,不代表可以摺得跟大人一樣快、一樣好。他們摺一件衣服或許要摺很久,爸媽要耐心等待他做。不過,只要提示要領,比方先找出肩線比較容易攤平、在平平的床上比較好摺等,並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4歲多的孩子就可以是個很棒的摺衣小幫手了。 

摺衣服動作的發展過程
年齡 孩子的動作發展 引導方法
3歲之前 會對摺、會疊高 教導他摺小方巾,協助他攤平、角與角對齊
3~4歲 會拉拉鍊、扣釦子 從簡單的短袖T-shirt著手,然後才是有釦子、拉鍊、帽子的衣服
4~5歲 會摺大部分的衣服 多給他練習的機會、並給予鼓勵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