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心法,來帖媽媽減壓處方


身為一個忙碌的媽媽,每天都在「趕」的狀態,趕著起床、趕著上班、趕著料理家務、趕著陪孩子…,在趕的過程中,累積無數的壓力,卻無從釋放。什麼時候,媽媽可以從容的享受生活?什麼時候,媽媽才可以徹底放鬆一下?
當你感到壓力時,你都怎麼做?或是你什麼都不做?試試以下的方法,抒解壓力,你會發現:生活快樂起來,家庭氣氛變輕鬆,親子關係更緊密。

【處方1】換個想法  心情飛揚
壓力讓我們腦神經緊繃,心情也變得很沈重。面對壓力,該怎麼辦呢?無論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都要從想法著手。

Step1  找出你的壓力來源
找到問題的來源,才能設法解決它。你的壓力是什麼?什麼事會讓你情緒低落、脾氣暴躁、大吃大喝?是工作?家事?婆媳關係?人際交往?親子相處?夫妻情感?還是經濟壓力?

Step2  不要做個超級媽媽
很多人都會掉入完美主義的陷阱,希望自己是個超級媽媽,做不到心中為自己塑造的完美形象,就會產生罪惡感。扔掉罪惡感吧!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完美無缺,每個人都有自己力有未逮的地方。

Step3  多往事情的好處想
如何看待壓力決定一個事件對你造成高壓力或低壓力。請改變你對壓力的反應,以樂觀正面的思考,將壓力的影響降至最低。壓力來的時候,請記得告訴自己:「沒關係,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我總會找到方法的。」

Step4  找親朋好友聊一聊
有壓力的時候找朋友聊聊,擁有親朋好友的支持,你會蓄積能量,勇敢應付壓力。透過和朋友的交流,周麗端相信你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一本自己難念的經。或許聽了別人的壓力,你會覺得自己的壓力沒什麼大不了。

【處方2】親親寶貝  感情加倍
想一想,你是不是對孩子期許過高?希望孩子英文再流利一些、唐詩三百首倒背如流、認識的國字超越小一程度、十指彈起鋼琴像跳舞般曼妙?是否因為陪孩子的時間少,總是用優渥的物質補償孩子?還是你在工作壓力下變得耐心不足,總是催促著孩子:「快點,趕快!」?
當你覺得壓力大的時候,家人會接收到同樣的訊息,孩子也一定能感受到。別讓壓力破壞你和孩子的感情,你可以擁有優質的親子關係。

首先你要特別注意自己對孩子的學習表現說了什麼,以免孩子以為,你愛他是因為他達到期望,而非他本身。再來,良好的親子關係一定得花時間經營。家人的情感在互動中建立,一定要設法找時間和孩子相處,你可以花幾分鐘和孩子共進早餐、聊聊天,並在睡前看故事書、說說話。保留星期日給家人,主動提議外出踏青、烤肉、訪友。讓自己和孩子在親子活動中,一起放鬆一下,享受和親友相聚、徜徉大自然的樂趣。

【處方3】坐下動動 壓力bye-bye
壓力會侵襲人體上的弱點,你的頭痛、腰酸、肩頸僵硬都其來有自。別擔心,根據英國心理學會的研究顯示,經常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更少感受壓力。一起來做一下簡單的腰部運動吧!
1、盤腿坐下。
2、右手放在右腿旁,右手臂和手掌貼地,左手高舉過頭,向右傾斜,盡量伸展左腰,眼睛注視前方。
3、左手收回,兩手放在身體兩側,手掌貼地,彎腰向前,放鬆腰部。
4、左手放在左腿前旁,左手臂和手掌貼地,右手高舉過頭,向左傾斜,盡量伸展右腰,眼睛注視前方。
5、右手收回,左手放在身體兩側,手掌貼地,彎腰向前,放鬆腰部。

【處方4】紓壓放鬆  找回自我
紓壓的方法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或適合的特別幾項。無論你採用哪種紓壓方式,請記得以下三個重要原則:

◆事先計畫就不會亂七八糟
你每天都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在忙些什麼嗎?建議媽媽嘗試建立事情的優先順序。每天睡前,可以計畫好隔天要做什麼事,有了明確的計畫表,碰到他人邀約,就能衡量自己是否有時間,倘若超出負荷,必須勇敢說「不」。很多事情只要先規劃,有個先來後到,就不會自亂陣腳。

◆你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
很多媽媽總是最後一個才想到自己,只知道為家人付出,卻忽略了自我。要媽媽一個人去看場電影,都還是會放心不下家人,也會覺得有罪惡感。請記住:偶爾善待自己,你的好心情和光采,也會使家人受益。

◆邀家人和你一起做家事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做家事,請家人一起分擔。你可以列一張家事清單,請家人認領,從小帶著孩子做家事,不僅可培養生活技能,也能讓孩子愛上家事。請注意:家人剛開始做得不太好的話,請耐心示範,並在他們進步時,用心讚美。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雜誌》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