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扳機指可改善,爸媽別慌張

嬰兒的小手短短的彎曲著,常常像握緊拳頭般,但是如果在3-4個月大後,寶寶的手指仍是彎曲著而無法伸直,或是當爸媽用力想拉直時,寶寶竟然痛得大哭,就要小心可能是得了嬰幼兒扳機指。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先天性扳機指」是什麼?
先天性扳機指是嬰幼兒最常見的屈指肌腱攣縮症的一種。當負責使手指彎曲的韌帶(稱為屈側韌帶Flexor Pollicis Longus tendon)因為不明的原因變大而卡住了(可能原因包括膠原蛋白的異常退化、滑液囊的增生等),無法順利在韌帶所經過的隧道中滑行,就會使得手指無法彎曲而固定在某一個位置,並且可能在勉強彎曲手指時發出砰聲或喀嚓聲。根據統計,發生率大約是3/1000,男女的機率相同,有時會遺傳,很少有家族史,大多可在1歲以前診斷。最常發生在拇指,可能會兩隻拇指同時發生(25%),並且通常比其他手指常見。(註:後天性扳機指則常因受傷或者發炎造成)

如何發現寶寶有扳機指?
嬰兒在剛出生時,手指都是緊握著,等到3-4個月大以後才會慢慢張開手掌與手指。如果持續觀察到寶寶的拇指都緊握在掌心,末端指節呈現彎曲而無法伸直,或者在用力扳直時會發出聲響,仔細觸摸時在拇指靠近手掌處可摸到有小結節(Notta's node),就是先天性扳機指。診斷上通常只需要臨床檢查,除非有懷疑受傷,並不需要進行影像檢查。

♦觀察重點 : 扳機指臨床症狀主要表現
1.拇指關節呈現屈曲狀
2.關節較為僵硬
3.除非過度用力扳直,否則通常不會感覺痛
4.有時會發現手指扳直或者彎曲時有卡住的感覺
5.如果將手指扳開則會感到有阻力,有時扳開之後會再度彎回來。


寶寶有扳機指,該怎麼辦?
雖然爸媽難免會緊張擔心扳機指對日後手指活動功能的影響,但是研究顯示,在兩歲以前有30-60%會自然痊癒。對於仍可彎曲的手指,如果決定進行治療,可以進行拇指的被動伸直運動,或者以小支架將拇指固定在伸直而外張位置即可,效果都比單純觀察來得好,經過6-12週,約有50-60%會改善。

原則上,1歲以前並不須要立即手術,太早手術反而可能因為神經、血管等構造細小不易辨認,組織傷害的機會較高。1歲之後再接受手術也並不會造成功能障礙或後遺症,目前的建議多在1-3歲之間。

什麼情況需考量進行手術?
1.個案太晚才發現
2拇指已經定型而很難伸直
3.以運動及支架固定3個月以上仍無效果時
手術做法是在掌股遠端的結節上方作小切口,將緊的腱鞘打開,讓肌腱能順利滑動即可,術後有65-95%會獲得顯著的改善。(註:手掌位於掌骨遠端處有一個類似滑輪的環,稱為滑車,手指屈指肌腱通過此環,收縮時手指便彎曲。)


參考資料
1. https://www.orthobullets.com/hand/6084/congenital-trigger-thumb
2. https://www.chop.edu/conditions-diseases/trigger-finger-and-trigger-thumb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