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趨勢:讓正念成為父母教養和學校教育的好幫手

新近研究顯示,正念不只對高壓年代的大人們有好處,孩童如果接受正念課程的引導,對於大腦發展、身體健康、情緒安定等方面都有幫助,人際關係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大大改善。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正念已是現代顯學,運用在跨領域中
正念(Mindfulness)是有意識地把一個人的注意力,放在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上的過程,而不做任何判斷。它意味著有意識地專注於此時此地。
從1979年起,正念減壓創始人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首度結合傳統冥想靜修與當代科學研究,創設了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自此,正念在西方逐漸成為一套心智訓練與課程體系,並且運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包括醫學界、企業界、教育界、心理界……等都已發展出完善的訓練課程。
講得更清楚些,正念就是在當下保持對內在的觀照,包括自己的身體動作、感覺心情、念頭想法等,並以開放、接納、不評判的態度,客觀如實地體驗自己的身心狀態,然後更進一步覺察外在的世界。
許多的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正念的生活方式,可有效幫助人們減少焦慮及疼痛、幫助睡眠、活得更快樂。

練習正念,讓孩子降低學習焦慮
對嬰幼兒來說,從出生之後,各種不利的環境也隨之增加,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學習生活自理,獨立自主,生活技能必然會有挫折掙扎,教導孩子練習正念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工具,幫助孩子們降低學習焦慮,增加生活中快樂的感覺。
關於兒童正念,每年都有數以百計的正念研究發表。一項發表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的研究顯示,接受正念訓練的學童可提升數學分數15%,並會減少攻擊性行為24%。在課堂上參與正念策略教育的孩子更有可能表現出合作和親社會行為。兒童正念教育不但可以增進自我調控與注意力、並降低學童的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研究也指出,正念呼吸與其他的正念練習對於增進正面情緒、記憶、注意力以及同理心是很有效的方法,同時也會減少壓力與負面情緒。雖然正念不等於情緒健康的孩子,但確實讓孩子「意識到並做出更好的選擇」奠定了基礎。其實,正念課程並不是只有減壓而已,還能幫助孩子自我覺察、自我管理、增加韌性提昇專注力,以及對他人的同理心;在英國更是發展出一套以校園為主的兒童正念方案MiSP。

正念影響腦部的一連串運作
練習正念可以使腦部主管情緒的杏仁核安定下來,而能夠重新和前額葉皮質(主管決策與行為控制)連結起來,使得人們在碰到問題時可以適當的思考,決定該如何面對與反應。也就是說,即使處於有壓力的警醒狀態,正念可以幫助我們重新與執行中心連結,而能夠擁有專注力、情緒的管理、身體動作的掌握、同理心、自我安撫以及溝通的技巧等功能。
當前額葉可以正常的收集並處理資訊時,此時正念就會產生。當你感覺生氣或悲傷時,跟隨並感受你的呼吸或者數1到10,當下杏仁核就可以將進入人體的訊息傳遞給前額葉,而進行適當的整理分析。反之,訊息無法順利傳遞時,人體的情緒反應就變成抗拒、逃避或者凍結。研究指出當孩子規律的練習正念一段時間後,杏仁核體積會縮小,活性也會減低,因此能讓孩子的壓力與害怕也減少。另外,正念練習也會使海馬迴(主管記憶與學習)更為活化,表示學習能力也會隨之加強。最後,前額葉也會因為正念而提升執行能力,使得計劃與問題解決能力更好。

正念能增強免疫力,全身受益
一些新近研究也顯示,正念可以增強免疫力,增加腦部灰質的密度,並且有效治療憂鬱,焦慮,創傷後症候群以及肥胖。簡言之,透過正念可以改善個人引導注意力的能力,因此可以在生活的許多面向,諸如睡眠、人際關係、工作、身體與精神健康。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正念充滿了許多好處,已被證明能減少焦慮和抑鬱,增加面對處理各種健康問題的能力,並能夠幫助兒童處理學習、情感和行為問題。更進一步說,正念訓練的益處不只腦部,而是全身都蒙受正面的幫助,包括腸胃功能改善,減緩發炎性腸道症候群與潰瘍性大腸炎,免疫機能的增加,降低高血壓風險,減少背痛以及促進傷口癒合等等。
正念成為父母教養和學校教育的好幫手
正念對父母來說也是一種有效的教養工具,尤其是當家長感覺受到孩子的態度或行為的挑戰時。國內學者的一項研究以國小三年級學童為對象,並以隨機分派方式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在短期兒童正念教育方案介入後,在注意力提升及憂鬱傾向改善顯著優於對照組。實驗組兒童反映其憂鬱與焦慮等負向情緒降低、人際友善行為增加,且有降低人際爭吵及仇視情形。研究結果顯示,短期兒童正念教育方案可作為校園兒童注意力與情緒調適的有效方案。對父母或老師們來說,這都是一個好的方向。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ytimes.com/guides/well/mindfulness-for-children
2.    https://www.parents.com/health/healthy-happy-kids/why-and-how-to-teach-kids-mindfulness/
3.    https://www.mindful.org/mindfulness-in-education/

推薦書單


怎麼做,寶寶最健康
作者/周怡宏 繪者/林俐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

育兒路上你會尋求偏方、上網找答案、還是參考周遭同事親友的爸媽經?本書將深入淺出探討爸媽最關心的議題,成為爸媽最強後盾,一起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提升寶寶的自癒力
作者/周怡宏 繪者/林俐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

過度依賴醫師的診斷和開立的藥物,反而會抑制孩子的自癒能力、三天兩頭掛病號?!學會在「平時」就為孩子打下健康基礎,才能在生病時給予比醫藥治療更好的支持性照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