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高、堆高、再堆高! 培養社交能力和穩定情緒的積木遊戲

積木遊戲不但能促進孩子彼此合作及輪流,還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培養問題解決和做決定,促進高度專注力,對孩子的社交互動和情緒能力,有非常正向的價值。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文 │ 翟敏如  國立台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副教授

幼兒想法豐富且創意十足,而積木遊戲提供幼兒發揮創造和想像的機會,積木屬於開放性的素材,沒有固定玩法,幼兒可以隨興創造、重組和建構,尤其是優質的木製積木,木紋色澤漂亮,材質天然,觸感良好且不容易產生裂痕,早在200年前福祿貝爾的「恩物」就是木頭材質,積木可以讓孩子不斷重複搭建,容易使用,是常見的幼兒遊戲素材。
 
小知識~什麼是「恩物」?
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認為孩子在童年時期進行自由遊戲 (free play)非常重要,因此他設計了一套名為「恩物」的教材,每種恩物都是給兒童進行自主活動的材料,也在全世界最早的幼兒園裡被使用。

玩出社交力,學習好情緒
積木遊戲在STEM領域的學習被廣泛討論,認為幼兒能在積木遊戲中發揮設計和建構技巧,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和數學能力,促進科學口語詞彙的應用,但實際上積木遊戲對幼兒的發展不僅限於此,積木遊戲同時影響幼兒社交能力和情緒學習。積木遊戲中可促進幼兒進行各種遊戲類型,可以是單獨遊戲、平行遊戲、聯合遊戲或合作遊戲。

尤其在合作遊戲中幼兒學會分享和輪流,幼兒需要共同使用不同形狀和顏色的積木,將想法透過積木遊戲化為具體,同時幼兒在輪流中,練習等待,首先孩子討論搭蓋積木的先後順序,順序決定後,孩子需要耐心等待對方搭蓋完後才是自己,學習耐心等待對於年幼的孩子其實是困難的挑戰,尤其是學齡前幼兒衝動控制能力仍待加強。
 
練習處理情緒,學會解決問題
遊戲過程發生衝突是常見的事,例如:有小孩不願分享手中積木,或是遇到已經蓋好的積木被推倒,幼兒在積木遊戲學習情緒,除了分享自己開心的遊戲經驗外,也可以練習口語表達自己的負面遊戲經驗。遇到衝突事件時,爸爸媽媽可以藉此機會,讓孩子口語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別人拿走我的積木,我的心情是什麼?試著用說的表達自己內心感受,讓對方清楚了解自己的心情。

積木甚至可以應用於幼兒的角色扮演活動,孩子利用積木作為表徵遊戲的素材,例如:堆出積木馬玩騎馬遊戲、拿積木假裝是媽媽的手機,藉由口語表達角色的心情,促進扮演過程中幼兒情緒語言的使用。

此外,積木遊戲也能讓孩子練習問題解決能力,當幼兒在搭蓋過程中,會遇到各種類型的問題,積木如何分配才公平?要怎麼玩積木,才可以搭建出我們想要的樣子?這些問題也可能和人際互動有關,我們要一起怎麼玩,才不會有衝突?我的積木被推倒,我非常生氣,我可以回擊回去嗎?讓孩子想想看,解決衝突的方法有哪些?從多個方法裡面選出適當的解決問題方法,讓孩子練習選擇和做決定。
 

「我們要一起怎麼玩,才不會有衝突?」讓孩子想想看,解決衝突的方法有哪些?練習選擇和做決定
(拍攝地點:信誼親子館)

不斷嘗試,孩子更專注
積木遊戲也可以培養幼兒的專注力,仔細觀察喜歡玩積木的孩子,都可長時間的投入在搭蓋的過程,甚至學習與其他愛好積木的孩子共同合作,這些積木可以蓋出什麼呢?到底要使用哪種顏色和形狀的積木?可以增加積木再創造出其他不一樣的東西嗎?或是想蓋出某些東西,可以利用哪些積木?通常喜歡積木的孩子可以不斷嘗試,直到成功,遊戲過程中表現高度專注力及堅持度。
 

喜歡玩積木的孩子,可長時間的投入,學習與其他愛好積木的孩子共同合作
(拍攝地點:信誼親子館)
 
積木遊戲能促進孩子彼此合作及輪流,練習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培養問題解決和做決定,促進幼兒高度專注力,積木遊戲對幼兒社交互動和情緒能力具有正向的價值。建議老師和家長可以多提供幼兒積木遊戲的機會,選擇優質的積木,鼓勵孩子一起玩積木,培養幼兒良好的社交互動和情緒能力。

↘深度了解【熱門專題】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出生就可以玩的情緒遊戲 
👉紓解內在情意的情緒遊戲 
👉覺察調適心靈的情緒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