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情緒與學習問題,可能與學齡前觀看暴力情節影片有關係!

不要小看3歲小孩,以為他們還這麼小、什麼都記不得,因為他可能會記住曾經看過的電視暴力情節,而且一路影響到青春期,增加心理調適不良和學習動力低落的風險。

輯譯│江秀雪 

不要以為3歲小孩還小,什麼記不得,因為他可能會記住曾經看過的電視暴力情節,而且一路影響到青春期。在一項1997至1998年間就開始的加拿大長期研究指出:3歲小小孩觀看過含有暴力情節的電視節目,對他們日後的心理調適和課業學習動力的不良影響,恐怕會持續至青春期。

不只會有情緒困擾,也對學習興致缺缺
「心理調適」與「課業學習動力」是孩子發展至青少年人格健康的重要因素。研究學者從這個觀點出發,讓3歲半至4歲半的小小孩的家長,記錄期間曾觀看暴力電視節目的內容,共有978名女孩和998名男孩參與研究。接著,在他們的孩子滿12歲時,也就是6年級時,收集老師對孩子的觀察報告,及針對孩子對自己的功課表現和心理調適的滿意度做調查。

整體研究結果發現,排除一些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家庭環境因素之後,小時候有觀看暴力節目的孩子,不僅比較多有情緒困擾的問題,也比較不喜歡參與課堂活動,對功課也堤不起興趣。對於這些即將升上國中、即將面臨生活很大轉變的孩子來說,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往往只會讓情況更糟。

必須更費心導正的暴力社交溝通方式
學齡前的孩子常會以為電視或影片中所描述的角色或故事情節是真實的,容易模仿自己所看到的英雄或小混混,用暴力來解決問題。他們無法分辨故事內的黑色幽默,更何況重覆反覆的暴力情節,會快速刺激腎上腺素,讓孩子更容易信以為真。由於錯誤引導而學到的暴力社交溝通方式,在孩子進入學校後,自然會造成他們的行為偏差。

學者建議父母盡量讓孩子看些正常節目,避免含有暴力情節的劇情,即使孩子很小、只有三歲,也必須讓孩子知道「暴力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式」,然後慢慢引導孩子分辨好壞,矯正偏差行為。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Montreal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