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休息,身心充電!—設計屬於自己的「Me Time」

在母親節的前夕,想邀請媽媽們一起「停下腳步」,弄清楚自己的疲憊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替自己設計出適合的休息方式。



文/曾心怡心理師(伴旅心理治療所所長)

只有媽媽最知道:疲憊、弄不懂寶寶、時間零碎感
從孩子出生開始,身為媽媽的我們,最有感的可能包含這三個部分:疲憊、弄不懂寶寶,還有時間的零碎感。自己的時間是在寶寶吃飽、換好尿布、睡著之後,然後這樣的時間還帶著一種不確定性。

不知道寶寶何時會醒來,不確定可以怎麼運用這些所剩無幾的空閒。如果寶寶睡得比預期得久,就會有一種「賺到」的驚喜,然而1歲以前的寶寶的睡眠常難以預測,有時睡一下就醒了,身為照顧者,常常自己都還沒有休息夠,就開始迎接下一段的照顧與陪伴。

日積月累下來,那種說不清楚的疲憊,很容易讓媽媽產生自我懷疑:「這樣的日子到底還要多久?」「我要怎麼才能找回自己?」在母親節的前夕,想邀請媽媽們一起「停下腳步」,弄清楚自己的疲憊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替自己「設計」出適合的休息方式。

為什麼時間總是「不知不覺」就用完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疑惑「設計?休息也需要設計嗎?」是的,當時間有限,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去幫自己設計出好好休息的方式。我用一個例子說明就很清楚了:大家是否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手機滑啊滑,也不確定自己看了些什麼,以為才看一下子,一晃眼卻已經過好久了。

生活中有太多像這樣的「不知不覺」。一部分當然是因為家庭工作兩頭燒,我們在休息時間時真的就是「放空」,而另一個部分則是因為資訊時代,我們容易被各種訊息帶著走,以為漫無目的瀏覽網路就是一種休息。

唯有「有知有覺」有意識地去掌握自己當下的需要,並針對自己的需要,設計出適合的休息方式,才能夠真正擁有所謂的「Me Time」,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累」型一:有一種累,是分身乏術的累
首先,我們先來分類自己的疲憊類型。有時候,我們的累,是一種分身乏術的累。媽媽一整天的行程可能是趕著送小孩上學、趕上班、趕下班、趕緊接小孩放學,回家接著做飯、處理家務、看小孩功課……。這是很多職業媽媽的典型生活日常,一整天就在媽媽與工作者兩種角色中穿梭。

Me Time設計:讓一切暫停,別趕時間了!
如果你也是這種類型的疲倦,我們需要的是「暫停」來作為休息。不妨在一天之中找1個或1個以上的時間,可能是中午休息時,也可以是晚上孩子睡覺後,在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坐在一個穩定的位置上,靜靜地呼吸。

Me Time小提醒:現在的妳不是媽媽,是自己!
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呼吸上,感受到身體也跟著呼吸起伏。這時我們的狀態不再是趕時間,不再是想著下一個行程來不來的及,就是和原先的自己共處。透過這樣暫停的時間與空間,我們和身體在一起,暫別媽媽的角色,也暫別工作,透過這樣的暫停,我們和自己在一起。透過休息的時間,我們也找回了自己。

「累」型二:有一種累,是心好累
如果,你的疲憊,是一種情緒上的心累與負荷感。例如:與另一半爭執中,或是正在擔心家人的身體健康。這樣的負荷感會讓我們感覺到沉重,提不起勁。這時,我們需要的休息方式是讓心裡的負荷可以被分擔。簡單的說,就是把心事從心頭上暫時移開的感覺。

Me Time設計:用說的、用寫的,找個人一起扛
可以是找信賴的朋友訴說,也可以是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和朋友訴說,自己的心事即使沒有被解決,但被聆聽著就可以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扛著,倘若一時半刻不確定找誰訴說,把心情寫下來。

Me Time小提醒:書寫是整理思緒、處理情緒的好方法
書寫,本身具有梳理思緒的效果,同時我們也會有和自己對話的感覺,當我們書寫完成,把紙闔上,也彷彿把心事暫時闔上了。成為媽媽之後,不一定能夠順利找到理解自己的人,那麼書寫就會是一個幫助自己處理情緒的好方法。

「投入感」是很重要的充電方式
最後,找回「投入感」也是一種很重要的充電方式。正向心理學認為投入感是人們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方法之一。投入感通常在那些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活動中出現,在這些活動中,我們會忘記時間的流逝,充分地感覺和自己共處,同時也會感到挑戰和成就感。

媽媽們如果可以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可以投入的活動或是興趣,例如烘焙,手工藝創作,閱讀或是運動,讓自己盡情地在行動中感受自己,喜歡自己!

可能有些媽媽會問:「如果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怎麼辦?」我們也可以讓自己在媽媽角色中創造投入感,那就是投入和孩子的遊戲中。可能是陪孩子一起玩沙,角色扮演,球類遊戲等等。放下手機,一起和孩子感受玩的快樂,那也會是很快樂的經驗喔!

透過以上的分享,我們可以重新設計自己的休息與閒暇時間,搭配著自己不同間的需要,時而讓自己靜心,時而投入到興趣中,時而與友人會心分享,時而讓自己放下一切好好睡一覺。母親節的前夕,祝福每一位媽媽都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的Me Time!

♥【本月專題】適度教養:這樣愛孩子,剛剛好!
👉玩測驗:1分鐘測教養樣貌 #抽好禮
👉看解方:剛剛好的愛與管教
👉愛自己:設計媽媽的「Me Tim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