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孩子合作,有這麼困難嗎?

有什麼事最容易破壞家中的平靜和諧?又有什麼事會把原本舉止正常的父母變成又吼又叫的抓狂模樣?那就是遇上一個拒絕合作的小孩。美國親職教育名師Elizabeth Pantley提出正向實用的建議,讓你一步步改善親子間的對話和互動模式。


文/節錄自《用對方法,教出合作小孩》

在你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天、每週、每個月、每一年,─直到他長大離家為止,你都會有要求他做該做的事的時候。有時看起來你好像從早到晚都在對孩子發號施令:起床了、穿衣服、吃早餐、該出門了、去上學、乖乖地玩、要分給別人、整理房間、記得關門……諸如此類等等。難就難在,孩子很少會一叫他做什麼就去做。

你想減少和孩子起爭執的次數嗎?怎樣才能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合作?甚至更好的是,在這過程中,還可以教導孩子可貴的生活技巧。一起來比較一下負面和正向的方式吧!

你常常陷入負面溝通的情境中嗎?
首先來看看一般父母常用的方式。通常在一天之中,父母會採取多種方式鼓勵孩子合作,但有許多方式其實是負面的溝通。像是:

嘮叨
父母:約翰,倒垃圾的時間快到了。
(過一會兒):不要忘記倒垃圾。(再過一會兒):垃圾車快來了,快去倒垃圾。(又過一會兒):約翰,你到底去還是不去?

希望/寄望
父母:你穿著直排輪鞋在滑梯上不太安全。我希望你下來。

請求/央求/哀求
父母:我拜託你們不要再打架了好不好?你們這個樣子真的是很討人厭欸。 

賄賂
父母:只要你能夠立刻上車,我就給你一塊餅乾!

威脅
父母:你立刻給我停下來,不准⋯⋯,不然我以後再也不帶你去⋯⋯

要求
父母:你現在就給我從沙發上下來!

厭惡
父母: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從來都不聽。你是豬是不是?

說教
父母:這已經是你丟掉的第三件外套了!你應該好好負責任看管好自己的東西。如果你小心一點,不到處亂放,就不會弄丟。

大喊大叫
父母:你給我進來!我叫你的時候你就進來!

上面這些取得孩子合作的方法,常會給家中帶來憤怒、怨恨、焦慮的氣氛。父母對孩子的不合作態度感到挫折、憤怒,孩子也對父母用來試圖「控制」他們的種種方法感到生氣。這些方法有時候會在短時間內有效,以致誤導父母以為這些方法沒有問題。

正向溝通備忘錄:讓孩子心甘情願合作的方法
其實,有很多種正向的方法可以鼓勵孩子合作,不但可以維繫親子之間的愛,而且在讓孩子合作之餘,還能幫助他發展出自律能力和做決定的技巧。以下原則和例子,請嘗試對照自己的育兒現場運用:

♥陳述事實
垃圾快要滿出來了。狗狗想出去尿尿。你的蠟筆在地板上。
♥用老祖母的法則
等你⋯⋯就可以⋯⋯ 。等你洗好碗就可以出去玩。
♥給孩子清楚的指示
請⋯⋯(要明確)。請把鞋子穿上、外套穿好,上車去。
♥給孩子選擇
這個還是那個?等下還是現在?你要現在做功課還是吃完晚飯再做?
♥說話要精簡
天竺鼠需要喝水。先去做完功課!把玩具收好!
♥假裝東西在說話
發揮創意。像演布偶戲一樣用有趣的聲音說話。
♥5-3-1-回家了!
言行一致,當你說要回家,就是真的要回家了!
♥問對事情有幫助的問題
你現在想要怎麼辦?我們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用紙筆寫下來
寫字條、列單子或畫圖。
♥發揮幽默感
說笑話、唱歌,腦筋轉個彎就可以解決問題。
♥ 訂下規則和例行工作事項
訂下簡單、明確,而且你能夠執行的規則。貼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

現在你又多了十一種新方法來鼓勵孩子合作。每一種你都可以嘗試看看哪些最適合自己和孩子。一開始,你也許會對新方法感到陌生且彆扭,請不要放棄!只要願意練習,做起來就會越來越自然。要改變自己的習慣,以及改進自己的管教風格,的確需要耐心、練習,以及堅持。

記住,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每個孩子也不一樣,每次的狀況更不一樣。視狀況彈性調整,說不定你會想出新點子!用「技巧」來鼓勵孩子合作,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平靜,也會讓你得到更多為人父母的樂趣。

♥【本月專題】適度教養:這樣愛孩子,剛剛好!
👉玩測驗:1分鐘測教養樣貌 抽好禮
👉看解方:剛剛好的愛與管教
👉愛自己:設計媽媽的「Me Time」


本文摘自《用對方法,教出合作小孩》,信誼出版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