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旅行最常見3大類疾病

隨著疫情趨緩,各國打開國門,壓抑近3年的國際旅遊潮開始報復性回溫,社群媒體天天有人晒美景,你也準備衝一波了嗎?除了備受關注的新冠肺炎外,無論是前往什麼國家,都要先了解當地是否有特殊疾病或疫情,例如,國人最常去的日本,其實是麻疹疫區。

諮詢╱洪毓謙(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醫療部主任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撰稿╱曾沛瑜


世界上,除了備受關注的新冠肺炎,還有千千萬萬的傳染疾病,所以無論是前往溫、熱、寒帶地區,或高度或低度開發國家,都應要先了解當地是否有特殊疾病或疫情。
 
出國最怕的就是遇到傳染病攪局,不只壞了興致,還可能造成健康危機,其中最容易發生的3大類型為:飛沫傳染疾病、蚊蟲媒介傳染疾病、腸道傳染疾病。
 
飛沫傳染疾病:Covid-19、流感、麻疹
目前全世界除了Covid-19,流行性感冒也是全球性的傳染病之一,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則是麻疹,3者雖然傳染力都很強,但皆可接種疫苗事先預防。

國人最愛造訪的日本,由於當地麻疹疫苗涵蓋率不理想,目前是麻疹的盛行地。麻疹的症狀包括發燒、口腔出現柯氏斑(白色斑點)、起疹子等,大部分會自行痊癒,少數會引發腦炎、肺炎、中耳炎。

雖然臺灣已全面接種麻疹疫苗,但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如擔心在日本短期旅遊或長期工作、留學會受到感染,建議20歲後可自費補打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出發前2至4周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1歲以下嬰兒因尚未接種疫苗,不建議前往。

想降低感染飛沫傳染疾病的機率,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除了各國不斷呼籲的Covid-19疫苗,臺灣每年冬季固定施打的流感疫苗也很重要。
 
蚊蟲媒介傳染疾病: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黃熱病
這類疾病主要是因蚊蟲叮咬感染,所以好發於易孳生蚊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除了非洲外,亦包括臺灣人經常旅行的南亞、東南亞地區,需特別注意的有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與黃熱病等。

其中黃熱病有疫苗可以預防。瘧疾則可預先用藥,所以若欲前往瘧疾好發地區,須提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在出發前2至3周開始服用抑制瘧原蟲生長的藥物,用藥後雖無法百分之百預防,但能幫助患者降低染病後的症狀。
 
預防蚊蟲媒介類疾病除了預防性用藥、施打疫苗,最關鍵的還是防止蚊蟲叮咬,建議使用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液,並且要定時補噴。穿著以寬鬆、淺色的長袖衣褲為主。居住需選擇有蚊帳、紗窗等防蚊設備的地方。
 
腸道傳染疾病:旅行者腹瀉、A型肝炎
熱帶國家因天氣炎熱,食物容易滋生細菌,但即使前往溫帶國家,也可能因為環境衛生不良或身體不適應當地的病原菌而「水土不服」,容易腸胃不適,也就是「旅行者腹瀉」。
 
不管在哪個國家,飲食首要注重的是避免生食,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在飲用水部分,若是在低度開發國家建議選擇瓶裝水較為安全。另外,還要小心冰塊,由於無法確定製冰的水源衛生如何,建議盡量避免食用。
 
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腸道傳染疾病是A型肝炎。在中國、東南亞、非洲、中南美洲等地都有A肝流行,A肝可藉由糞口傳染,倘若處理食物的人沒做好自身與環境清潔,旅客吃了帶有A肝病毒的飲食,就可能被傳染。感染A型肝炎有部分感染者不會出現症狀,但多數可能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並於數天後出現黃疸,此時應盡速就醫。
 
A肝疫苗施打一劑的保護力達95%,接種兩劑保護力達100%,可提供20年以上保護力,兩劑一般需間隔6個月以上,欲前往A肝流行地區建議應預留打疫苗的時間。

文章出處/
全民健康基金會〈疫情解封, 國內外旅遊該注意哪些事?〉

延伸閱讀/
【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登山、潛水、滑雪前必看
【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出國常備藥與就醫指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