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登山、潛水、滑雪前必看

擺脫疫情,世界各國陸續解封,自2022年10月中旬起,臺灣也正式啟動入境免居隔政策,然而,旅遊最怕的就是發生意外或身體不適,不管國內或國外,旅行的季節、從事的活動不同,也有潛在的風險,體驗前務必再三留意。

諮詢╱洪毓謙(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醫療部主任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撰稿╱曾沛瑜


不少人希望探索不一樣的美景與體驗,選擇了較特殊的旅遊體驗,如登山、潛水、滑雪等,相較於純粹瀏覽名勝古蹟,風險提升不少,也更須做好體力的儲備與藥物的準備。

登山:留意高海拔造成的身體代償作用
臺灣有許多高山森林遊樂區,交通完善,讓人容易親近,卻也可能因此忽略高海拔對人體的影響。若民眾準備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或登山,切記行前就須開始運動訓練,提高身體的耐受度與適應力,並備妥藥物。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海拔1,500公尺以上就可能影響人體機能,前往超過2,500公尺以上高山,就可能出現高山症,隨著高度上升,發生的比例也隨之增加,而嚴重程度則與高度、上升速度、停留時間、個人體質等因素有關。

由於高山上氣壓降低、氧氣減少,身體會出現許多代償作用,造成身體不適,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若要前往超過2,500公尺高山,甚至是如西藏等高原區旅遊,就要注意海拔高度與上升速度。

行前也可以到旅遊醫學門診預先開立高山症常見的預防用藥丹木斯(acetazolamide/商品名Diamox)。此藥是一種利尿劑,可在上升至海拔2,500公尺前24小時,每12小時服用125mg,吃到不再上升高度後兩天。一旦發生頭痛就建議停留原地,可服用止痛藥減緩頭痛,最慢48小時症狀就會趨緩。
 
高山症最可怕的是出現腦水腫或肺水腫。腦水腫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意識改變、嗜睡、胡言亂語、步態不穩等。肺水腫則是肺中積液變多,即便處於休息狀態仍會感到喘,或出現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還會出現呼吸困難。

這時候,能做的事是給氧氣,並且立刻下山,一旦高度下降,症狀就能緩解。若緊急時可給予Dexamethasone(類固醇)治療腦水腫或Nifedipin(鈣離子阻斷劑類高血壓藥)來降低肺部血管壓力,治療肺水腫。威而鋼(Sildenafil/商品名Viagra)則是用來預防「高海拔肺水腫」狀況,並非「急性高山症」,且可能有頭暈、頭痛等副作用。
 
潛水:當心潛水夫病造成的器官功能失調
潛水最怕的是俗稱潛水夫病的減壓症,由於水中壓力大,隨著下潛深度增加,會增加氣體在血液中的溶解率,將吸入體內的氣泡越壓越小,但若從水中快速上升、未控制速度,氣體會從血液中解離出來,氣泡會越變越大,來不及藉由呼吸排出體外,就有可能溶解到血液中塞住血管或組織,形成氣體栓塞,引發器官功能失調。

不少海島型國家會提供潛水體驗,但大部分的遊客都沒有潛水證照,在當地教練簡單說明後就入海潛水,其實非常危險。建議想從事潛水活動,須尊重潛水專業的分級制度,即使持有證照,也仍需有熟悉當地水域的專業教練帶領,才能避免發生意外。

滑雪:留意四肢末梢保暖,當心技巧生疏意外
國人前往寒帶國家滑雪也越來越常見,但因為技巧生疏在雪地裡跌倒難免發生。所以建議滑雪應有專業教練陪同練習,循序漸進,才能減少意外。若不幸發生骨折或創傷,建議在當地直接就醫。
 
此外,也要小心處於寒冷環境中帶來的傷害。一旦體溫小於攝氏35度,身體機能就會停滯,所以前往極寒地區一定要注意四肢末梢的保暖,並且要多活動。

尤其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需特別小心,因為低溫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血管疾病患者需特別提防突發心臟病,而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反應較差,可能對溫度和痛感的反應都不夠敏銳,保暖若沒做好就可能導致凍傷,嚴重甚至會組織壞死。

文章出處/
全民健康基金會〈疫情解封, 國內外旅遊該注意哪些事?〉

延伸閱讀/
【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出國常備藥與就醫指南
【疫情解封,旅遊小叮嚀】旅行最常見3大類疾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