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情緒教育裡,「懂被愛」比「懂道理」更重要

幼兒階段的情緒教育目標,不是「教孩子自我調節」,而是讓孩子知道「原來這就是我的感受」、「原來我的情緒是因為這件事」及「原來有人這麼在乎我」。透過親子共讀,讓孩子練習理解與接納自己的感受。

 
文/駱郁芬(臨床心理師、米露谷心理治療所所長)

幼兒情緒發展卡關,是因為大腦功能還在發展
幼兒的情緒發展並不容易教,因為他們的大腦功能還在發展中,常常在一些地方卡關:

一是不容易透過語言進行調節。大人常試著「說明原因」,希望能說服孩子接受,但幼兒的語言能力有限,要在情緒高漲的當頭分出認知資源來理解語言,比較困難。

二是邏輯、因果能力有限,因此他們常有自己的邏輯、或者很難接受對大人而言稀鬆平常的「常理」,於是就會「跳針」。

三是還不太能夠「預想」,因此常常難以接受某些作法帶來的後果,像是「做了這件事,就沒有時間做另一件事」。

當然還有像是衝動控制的能力、抽象思考的能力、時間概念、序列概念等,在幼兒階段也都還在發展,所以許多大人在教孩子情緒處理時會遭遇困難,覺得孩子一直「不懂」。

陪你教孩子「懂被愛」的情緒教育書
其實,在幼兒階段,比起「懂道理」,更需要「懂被愛」。在這個年齡,情緒教育的目標不是「教孩子自我調節」,而是讓孩子知道「原來這就是我的感受」、「原來我的情緒是因為這件事」,以及「原來有人這麼在乎我」。

《孩子的互動情緒書》就是這樣一套,陪你教孩子「懂被愛」的情緒教育書。你可以輕易發現,「這本書」的角色就是個孩子,他生氣、他想睡、他害怕、他愛你、他一直說不要,而他也對於上學有期待。

這套書裡睿智的小老鼠,總是四兩撥千斤,在他看似詼諧的回應中,孩子悄悄地被理解了、被安撫了,而看著書的我們,也被療癒了。非常喜歡這一套書,從主題、畫面、顏色,一直到硬頁的材質,每個細節都像那隻小老鼠一樣傳遞出對幼兒的理解與接納。推薦給每一個,愛孩子的你!
 

更多介紹:《上學的書》給孩子支持的力量
對小小孩來說,第一次要離開朝夕相處的家人、隻身踏入陌生的教室,不僅需要勇氣,還需要時間適應。面對這份未知與不安,這本《上學的書》可以給孩子很好的支持力量。

書中巧妙將孩子入學的三個面向能力-生活能力、社會能力、學習能力,融入情境,讓孩子可以跟著小老鼠的引導語,和「書」一起了解學校是一個可以學習、可以玩,還能認識新朋友的地方。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以一顆正向、從容、充滿期待的心,去看待上學這件事。最後,小老鼠也邀請孩子,將這本已經準備好去上學的「書」,一起帶去學校,陪伴彼此迎接新的生活!

※本文為《孩子的情緒互動書:上學的書》推薦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