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層次超音波(下):5個QA搞懂高層次超音波「看」些什麼

「咦?為什麼全部都是黑白的啊?高層次不是彩色的嗎?」「可以判斷胎兒的聽力、視力、智力有沒有異常嗎?」一起來了解這些孕媽咪在診間最常問的問題吧!

文/康巧鈺醫師(臺大醫院婦產科)

Q1:高層次超音波怎麼不是彩色的?
「為什麼全部都是黑白的?高層次不是彩色的嗎?」「這樣和我平常產檢做的健保超音波有不同嗎?」這是我們在執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很多人都誤以為高層次就是會看到土黃色或粉紅色的畫面,那其實是3D/4D超音波,主要用來看寶寶的外觀和長相。

不同的超音波檢查,有不同的功能。高層次超音波要檢查的是器官內臟,必須經由2D黑白影像才有辦法看得到胎兒內部的構造,不管是腦部、心臟、腎臟、四肢骨骼或胎盤、臍帶、子宮頸,一般2D黑白影像就能判斷大部分的異常。

3D/4D超音波雖然無法直接檢查到內臟,但當胎兒有外觀上的異常,如脣顎裂、足內外翻、顏面塌陷過於扁平,我們使用3D重組就可以從外觀來判斷,或讓家屬們可以看到胎兒大致的樣貌,對於他們所患有的先天性異常可以較為理解。

Q2:高層次超音波沒問題,寶寶出生就健康?
胎兒在肚子裡是持續發育生長的,因此在這個階段檢查沒有問題,不代表之後週數大了也一定是正常的。像是侏儒症、十二指腸阻塞、某些特定先天性心臟病等,可能都要等到第二孕期的尾巴甚至第三孕期才有辦法被發現,在此之前做的超音波檢查也不一定能看出異常。

舉例來說,在高層次超音波時期檢查的心臟沒有發現明顯異常,大概可以排除掉七至八成的先天性心臟疾病,但像是出生後甚至長大才發生的二尖瓣脫垂,就比較沒有辦法在產前診斷。另外,還有如心房中膈缺損,因為在產前卵圓孔也尚未閉合,所以也屬於產前難以判斷的疾病。

Q3:高層次超音波可以「從頭看到腳」嗎?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ISUOG)、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三大組織針對應該要有的檢查細項各有些許差異,大致而言,就是「從頭到腳」看過一輪。除了胎兒的結構,孕媽咪子宮的環境也會檢查,包含胎盤位置、子宮頸長度、臍帶動脈血流、子宮動脈血流阻力等。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都會針對胎兒的頭顱構造(大腦、小腦、頭骨型態)、顏面結構(眼、耳、鼻、脣)、胸腔(心臟、肺臟)、腹腔(腸胃、橫膈膜、腎臟、膀胱等)、生殖器、四肢骨骼(上下肢長骨、手指、腳掌)、脊椎等結構進行檢查。

另外,在結構上要強調的是,並非所有異常都能檢查得出來。例如,無肛症、單純顎裂、腳趾併趾等,就沒有辦法單靠超音波做到完全的診斷,有時候還要依據其他的超音波異常發現,才會間接懷疑有類似的結構問題。

Q4:胎兒的手指腳趾都看得清楚嗎?
幾乎每一位孕媽都很關心胎兒的手指腳趾,雖然檢查上仍然會有些侷限,但依目前超音波技術,是可以看清楚的。一般而言,手指的併指比腳趾的容易判斷,因為手通常會有張開的動作,但腳趾並不會明顯的伸張,再者,連大人的腳指頭就很短了,更何況是五個月大小胎兒的腳趾,在觀察上確實稍有難度。

另外,手腳的部分除了看指頭的數目,也會看上下肢連接的角度是否正確,如足內翻外翻、手攣縮等,都是可以靠超音波檢查出來的。

Q5:高層次超音波可以判斷聽力、視力、智力嗎?
高層次超音波能檢查的是胎兒結構層面的問題,無法得知內在如聽力、視力、智能及染色體是否有異常。以耳朵為例,這個檢查項目並沒有被前面的三大組織列入「必看項目」,但過程中通常還是會去檢查,超音波底下主要是檢查外耳構造,及耳廓的大小和型態,來判斷是否有小耳症,但並不能藉此來診斷聽力是否會受到影響。

【延伸閱讀】解析高層次超音波(上):5個QA搞懂檢查的時間點、項目與費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