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層次超音波(上):5個QA搞懂檢查的時間點、項目與費用

「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跟一般產檢的超音波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我要自費做這個檢查?健保有給付嗎?」一起來了解這些孕媽咪在診間最常問的問題吧!

文/康巧鈺醫師(臺大醫院婦產科)

Q1:高層次超音波是什麼?什麼時候適合做呢?
高層次超音波是胎兒結構超音波檢查的一種,一般建議在在懷孕20至24週期間執行。主要是檢查胎兒是否有攸關性命的重大先天異常,以提早讓父母可以尋求專業協助,像是找相關科別醫師(如小兒科、小兒外科、心臟外科等)做產前諮詢,進一步了解出生後會遇到的困難。

Q2:為什麼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當胎兒有重大先天結構異常時,可能會影響胎兒存活,嚴重的話可能會發生胎死腹中或出生後預後不佳,超音波檢查有助於讓家屬提早心理準備,了解日後照顧會遇到的狀況,才不會在新生兒出生後措手不及,甚至心理壓力過大而發展到產後憂鬱的情況。

例如,當透過高層次超音波診斷在出生後需要開刀或長期追蹤時,孕婦及家屬即可安排至可以照顧新生兒的醫療院所生產,或先找相關專業兒科外科醫師諮詢。

除此之外,由於有些結構異常被發現和染色體異常可能有相關,常見的像是特定的先天性心臟病等,此時,通常會建議在產前做進一步的傳統染色體檢查或晶片檢驗,來排除一些和發展遲緩較相關的微片段缺失或擴增症候群。

Q3:胎兒越大,高層次超音波看得越清楚嗎?
一般建議做高層次超音波的週數為20到24週,主要是因為在這期間胎兒骨頭鈣化程度,較不會影響到顱內或胸腔內重要器官的判斷,也就是說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腦和心臟結構。加上這個階段胎兒活動空間通常足夠讓手腳伸展,有助清楚看到四肢的活動是否受限,及手指是否有正常的張握等情況。

如果不小心超過週數了,當然還是可以檢查,只是週數越大,鈣化程度越完全,當骨頭造成的陰影越多,心臟和腦部的結構反而會看不清楚。因此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週數越大、寶寶越大就看得越清楚。不過,也不建議提早做,因為週數太小、胎兒心臟相對小,細部的大血管連接及構造就沒有辦法看那麼清楚了。

Q4:我產檢都沒問題,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常有孕婦一來門診就問「我羊膜穿刺檢查都沒問題,晶片檢查也無異常,那還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嗎?」超音波檢查的是身體器官結構上的問題,和體內細胞裡的染色體檢查並不相同,因此染色體相關檢查沒問題,不代表胎兒的器官就一定正常唷!而且有些異常是偶發性的,並沒辦法從家族史、個人病史來做排除。

Q5:高層次超音波和健保超音波有什麼不同?
高層次超音波為自費項目。和多數國家產檢超音波項目都需要自費不同,台灣健保於懷孕過程總共會提供三次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所以才會用所謂的「胎兒異常篩檢超音波」,與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做區隔。
 
以台灣目前現況而言,除了檢查機器之外,差別最大的其實是操作的人,每一個檢查人員都是經過專業訓練,身負重任,因為這項檢查攸關一個新生命的健康,大家都是戰戰兢兢、仔細面對,不敢馬虎。有鑒於此,我們都會鼓勵孕婦自費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不過,即使沒有自費此項目,依舊會建議在這時期安排一次健保超音波來做初步的結構篩檢。

【延伸閱讀】解析高層次超音波(下):5個QA搞懂高層次超音波「看」些什麼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