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不正常,怎麼調?(上):找出作息混亂的原因

爸媽都希望孩子作息正常,該睡的時候就安靜上床,該起床的時候也是開開心心的,但許多人總發現「事與願違」。究竟0~6歲的孩子最常出現哪些情況,導致作息不正常呢?讓我們一起來揪出原因!

文/信誼編輯群

網路上討論區或是教養諮詢中常見到這樣的怨嘆:「寶寶半夜一直醒來,當媽之後我好像沒有一天睡得飽……。」「每天晚上,孩子總是不肯好好上床,一下吵著聽故事,一下又是口渴、要上廁所……。」「孩子晚上拖到很晚不睡,早上惡性循環賴床,全家人每天上班、上學都一團忙亂!」難道幼兒爸媽真的無計可施,只能認命的帶著黑眼圈去工作嗎?

行動1-找出作息混亂的原因 
孩子的作息混亂,雖然有些是因為年齡或個別氣質的關係,但主要還是受到家庭生活型態、親子互動方式的影響,請爸媽檢查自己家中是否有下列引起作息混亂的因素,仔細揪出孩子作息混亂的原因。

原因1午睡時間太長或太晚才睡
年紀愈小的孩子,白天愈需要小睡或睡午覺,但有的孩子午覺睡得太久,或是較晚才睡,難免到了晚上該上床的時候仍然沒有睡意。孩子午睡的時間絕對不要超過2小時,而且下午3點過後也不適合再睡午覺,否則將會影響晚上的作息。所以,爸媽對孩子午睡時間的早晚和長短應多加留意。

原因2夜晚睡前玩得太過興奮
如果孩子在晚飯後或臨睡前還蹦蹦跳跳、大聲喊叫,玩很興奮的遊戲,就不容易靜下心來入睡。即使睡著,孩子也可能會睡不安穩、說夢話,甚至從夢中哭醒。所以,至少在孩子睡前1小時,開始引導他做靜態的活動,以免孩子的情緒過於亢奮而睡不著。

原因3孩子上床時間,其他人還在活動
如果家人習慣晚睡,當孩子該上床時,家裡其他人還在聊天、看電視、吃宵夜,孩子自然也會想參與而不肯上床;即使勉強上床,聽著家人的聲音也會睡意全消。因此,大人最好配合孩子上床的時間,先暫停眼前的活動,等孩子完全入睡之後再繼續進行。

原因4想和爸媽有多一點相處時間
雙薪家庭,爸媽白天忙著工作,下班後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因此有些孩子會在臨睡前纏著爸媽,希望再玩久一點或多說一個故事。如果是這個原因造成孩子晚睡,建議爸媽在催促孩子上床之前,先撥出30分鐘,全心全意陪伴他做些靜態的活動,畫畫圖、說說故事。孩子滿足了,就會安心睡覺。

原因5孩子獨睡時怕黑或怕孤單
孩子有時候是因為怕黑或怕孤單而不敢入睡。如果是怕黑,爸媽可等他入睡後再熄燈,或是為他準備一盞小夜燈。孩子若是害怕孤單,大人可先陪伴一下,並告訴孩子︰「媽媽在旁邊看書陪你,等你睡著了,媽媽才回房間睡。」給了承諾之後,大人也要耐心陪伴,等孩子睡著才離開,以免他一再睜開眼睛,確定你是不是還在身邊。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了解到影響孩子睡眠作息混亂的幾個主要原因,從午睡時間到睡前環境,這些細節都會影響孩子建立健康的作息模式。但找出問題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如何實際調整和進行改善。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具體探討如何改變,以幫助孩子建立更健康、更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本文未完,請繼續閱讀【作息不正常,怎麼調?(下):用對方法建立正常作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