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忘記去尿尿了!

過早或太嚴格的如廁訓練,將對孩子造成壓力。掌握恰當時機、適時鼓勵,將有助於孩子快樂地學習如廁。

文/林惠雅|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大小便的壓力?
有些父母十分在意自己寶寶的大小便訓練。對他們來說,孩子愈早學會定點、定時大小便,不但可以減少換尿布所帶來的麻煩,還可以不必再擔心包尿布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影響。而且,孩子愈早學會自己大小便,似乎也有另一層更深的涵意,例如:「孩子很聰明能幹」,或是「父母很會教孩子」等。如此一來,讓孩子及早學會控制大小便,或許減少了父母的壓力,但卻也讓孩子從小即面臨了生活及學習上的壓力!

何時訓練大小便?
S.Freud或E.Erikson兩位精神分析學派的學者就認為:大小便的訓練和學習,是孩子對社會控制的一種調適,或者是孩子朝向自制、自主的重要一步。因此,父母如何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式來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對孩子的發展或適應是有相當的重要性的。

一般而言,只要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成熟,肛門和膀胱的括約肌能自由控制時,就是開始訓練大小便的時機。通常,1~1歲半的孩子可嘗試訓練大便,2歲左右可訓練小便。不過,由於孩子本身發展和控制膀胱能力的個別差異頗大,所以,父母應視孩子的情形來決定。而由於大便的次數比較少,訓練大便要比訓練小便來得容易。

父母可觀察孩子是否具有下列表現,來決定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1. 孩子瞭解廁所、馬桶是什麼。
2. 孩子每天有固定的大便時間。
3. 孩子將要大小便時會有一些表情或行為,像是臉部發紅或站著不動等。
4. 孩子願意坐在馬桶上。
5. 孩子一次的尿量已較多,不是滴滴答答尿了很多次。
6. 孩子可以忍住尿意兩小時以上而不尿濕褲子。

如何訓練大小便?
有些父母使用恐嚇威脅、嘲笑、羞辱或責備、批評等方式來訓練孩子,這些負向和嚴厲的訓練方式,可能都會讓孩子更緊張、更焦慮,以至於影響學習,甚至對自己的自制能力產生懷疑。因為父母必須瞭解,大小便訓練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孩子間的個別差異很大,不適當的要求,只會讓孩子產生莫大壓力。

因此,比較適合的方法,應是父母先花一段時間(如一星期)觀察記錄孩子排泄的時間和間隔,而後定時帶孩子去大小便。父母若能掌握幾次孩子排泄的時間,使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並予以稱讚和鼓勵,才會使孩子更有意願、並且是快樂的學習。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