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需要戴口罩嗎?

感冒大流行期間,許多人外出時戴上口罩,就連小寶寶也不例外。口罩可以遮除及濾過一些進入口鼻空氣中的雜物,但不是絕對可避免被傳染的。在決定是否要讓寶寶戴口罩時,讓我們先思考一些問題...

感冒大流行期間,許多人外出時戴上口罩,就連小寶寶也不例外。口罩可以遮除及濾過一些進入口鼻空氣中的雜物,但不是絕對可避免被傳染的。在決定是否要讓寶寶戴口罩時,讓我們先思考一些問題。

戴口罩會增加氣流經過的阻力,使「吸氣」及「呼氣」都較困難費力。大人有足夠的能力克服此阻力,但在幼兒則影響會頗大的。

兒童因呼吸系統結構較細小及耗氧量較大的緣故,且行使呼吸作用的一些肌肉強度又較為不足,年齡愈小在維持呼吸上的需求就愈大,因此在正常情形下幼兒呼吸的耐力就較差;當幼兒生病體力不佳時,或在感冒時,鼻孔、喉嚨、及氣管有部分阻塞時,再給他戴上口罩,容易有換氣不足的現象。
  
睡著後,呼吸能力較清醒時為弱,在幼兒尤其如此;幼兒被帶到外面逛街或看病時都可隨時在睡覺;大人睡覺不會戴口罩,因為會造成呼吸不適,更何況是寶寶,父母的愛心保護,有時反而造成體內缺氧或二氧化碳過多,若未察覺,可能就要釀成悲劇了。

幼兒容易嘔吐,戴上口罩後,嘔吐時不易及時發現而會造成吸嗆入氣管、肺的危險。如非帶口罩不可,要注意下列事項:
1. 口罩材質選擇容易通氣的。
2. 太小的幼兒 (約一歲之內),無能力以手去拿開遮住其呼吸的物體,所以不宜戴口罩。
3. 鼻道、氣管、肺、或心臟功能就不佳的兒童,或正在生病虛弱時,戴口罩會增加呼吸的難度,宜多考慮。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