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小心感冒來報到!

  秋冬季節,呼吸道疾病最喜歡找小朋友的麻煩了!這會兒他們已經摩拳擦掌、齜牙咧嘴地在尋找目標,想要大大作怪一番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就來探探這些惡霸的虛實,清楚他們的底細,同時也做好家庭防禦工事,以免孩子的健康受到侵害!
  首先大家得分辨清楚,「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是不一樣的。「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而「一般感冒」則是由腺病毒、鼻病毒等很多種類的病毒所引起。
  如果體內缺少了對抗感冒病毒的抗體,就可能遭受感冒病毒的侵入而得病。氣候寒冷,常使病毒更活躍,因此冬天容易得感冒,其道理在此。如果體內有了對抗病毒的抗體,即使氣候變化再劇烈,也不至於得病。不過,當氣溫發生劇變時,如果沒有做好適當的保暖工作,身體出毛病的機會,必然會增加...

  秋冬季節,呼吸道疾病最喜歡找小朋友的麻煩了!這會兒他們已經摩拳擦掌、齜牙咧嘴地在尋找目標,想要大大作怪一番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就來探探這些惡霸的虛實,清楚他們的底細,同時也做好家庭防禦工事,以免孩子的健康受到侵害!

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不一樣
  首先大家得分辨清楚,「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是不一樣的。「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而「一般感冒」則是由腺病毒、鼻病毒等很多種類的病毒所引起。當很多人得到「一般感冒」時,可以稱為「一般感冒在流行」,但不叫做「得了流行性感冒」。要稱作流行性感冒,必須有流行性感冒病毒被發現。

  在溫帶地方,流行性感冒在冬天最常見,但在亞熱帶地方(如台灣),流行性感冒除在冬天出現外,也可能出現在其他季節,不過仍以寒冬和多雨的季節最常見。

  如果體內缺少了對抗感冒病毒的抗體,就可能遭受感冒病毒的侵入而得病。氣候寒冷,常使病毒更活躍,因此冬天容易得感冒,其道理在此。如果體內有了對抗病毒的抗體,即使氣候變化再劇烈,也不至於得病。不過,當氣溫發生劇變時,如果沒有做好適當的保暖工作,身體出毛病的機會,必然會增加。


流行性感冒小檔案
* 屬於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
* 症狀:較一般感冒嚴重,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不舒服、持續發高燒三天左右,體溫高達攝氏38~40℃左右,頭痛劇烈,全身肌肉酸痛,滿臉倦容。
* 流行性感冒的特性是:流行廣泛、傳播迅速,常導致地區性的大流行,甚至全球性的流行。
* 若不注意,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腦炎、化膿性結膜炎、中耳炎、肺炎、鼻竇炎、淋巴腺炎、支氣管炎等,嚴重的會造成死亡。尤其是患有慢性心臟病或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更應注意

避免感染有法寶
  為了不讓孩子受到感冒病毒的威脅,健康快樂過秋冬,爸爸媽媽不能忽略下面4點預防注意事項:

1. 公共場所是孕育感冒的溫床,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像百貨公司、電影院、市場、戲院等),避免和感冒的人接觸。
2. 和孩子一起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抱孩子前也要洗淨雙手,以隔離流行性感冒病毒透過口、眼、鼻等肢體接觸找上孩子。
3. 不要讓孩子著涼了!隨天氣變化,要注意保暖
4. 不需嚴禁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最好從小就養成孩子耐寒和運動的習慣,處處限制反而會使他適應周圍環境溫度的能力降低。
5. 如果孩子患有慢性疾病,也可考慮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大大減少受感染的機率。目前台灣已引進此種疫苗,家長可直接向醫院洽詢。

如何紓解症狀
  「發燒」是感染流行性感冒時會出現的症狀之一,不過,當爸爸媽媽「感覺」孩子發燒時,不要就擔心寶寶是不是感冒了?因為,小孩子的體溫本來就比成人高些,家長可以先拿體溫計幫寶寶測量體溫。

  當您確定孩子的溫度偏高時,也先別急著拿家裡的感冒常備藥讓孩子服用,一定要先確定孩子的病因,最好是帶去讓醫師診斷;若孩子在3天後仍高燒不退、或在確定罹患流行性感冒48小時後,精神和胃口越來越糟、症狀更惡化,更要趕緊帶去看醫生,觀察有無併發症的發生。

  目前對流行性感冒的治療以紓解症狀為主。爸爸媽媽要讓生病的寶寶安靜休息,還可以採取這些做法好好照顧寶寶:

* 用冰袋冷敷、溫水擦澡的方式幫寶寶安全退燒;或循醫師指示,拿家中具解熱效果的感冒常備藥讓寶寶服下。給小朋友吃的普拿疼(一錠80mg),因為安全性高,可咬、具甜味(不像服用阿斯匹靈類藥物後,會引起導致孩子死亡的雷氏症候群),是醫師推薦的家庭常備藥。不過普拿疼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誤當糖果、過量食入,引發對肝的傷害,國外常見這類兒童意外事件,父母應小心。
* 多喝水、多吃蔬果、增加流質食物、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冰冷、油炸、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 保暖雖然重要,但不需要將孩子裝扮得過度笨重,免得孩子行動不變、動作受限發生危險;寧可讓孩子少穿,家長再從旁觀察寶寶的「臉色變化」,幫他添加衣物。如果孩子因為服用退燒藥而大量出汗,使身上的衣服溼了,要趕快替他換上乾的。年紀較小的孩子不會表達,爸爸媽媽可得不時探探孩子頸子、手腳的溫度,感覺孩子是否覺得冷。
* 幫寶寶洗澡時要注意水溫(最好是接近寶寶的體溫)、室溫(要溫暖而不密閉,空調系統設在28℃左右)、沐浴時間不要太長。

◎ 本文節錄自《學前教育月刊
  文/鄧嘉珩
  諮詢、審稿/劉文俊(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