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夜驚

小孩子的「夜驚」,通常會使父母手足無措,全家不得安寧。究竟「夜驚」是怎麼回事?孩子有夜驚的現象要緊嗎?父母應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夜驚是一種睡眠障礙
夜驚(nightterror)是一種睡眠障礙,發生於孩子入睡一~兩個小時之後。孩子會忽然驚叫起來,或站或坐,甚至狂奔,顯得很害怕的樣子,但又說不清楚。這時孩子的意識並未清醒,對別人的問話或安慰沒有反應。且很難被喚醒。生理的反應是,心跳加快,皮膚的溫度升高。上運症狀通常在幾分鐘之內就會自然平息。孩子隨即入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則完全記不得這件事情。

與生理、心理或遺傳有關
夜驚大多發生於三~五歲的幼兒,造成這種睡眠障礙的原因計有下列幾項:
1、睡眠生理上的障礙。
2、癲癇。
3、情緒壓力或吵雜的環境壓力。
4、家族性遺傳的體質特性。
5、兒童發展過程中的正常偶發現象。
另外,身體有疾病、發燒,或住院、開刀等因素,也易產生這種睡眠障礙,可以事先加以預防。

如果孩子只是偶發性的夜驚,並沒有身體方面的疾病,父母是不必緊張的。不過。如果是經常不斷發作(例如:每週至少發作一次),而且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那就應該請教醫師(小兒科醫師、神經科醫師、兒童精神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包括腦波檢查),以確定是何種原因造成的,然後對症下藥。

採用藥物或心理治療
夜驚的治療方法,需要看到底是那些因素影響到孩子的夜驚發作,再針對這些因素予以處理。

一般說來,要先確定孩子是不是癲癇?如果有癲癇的證據,就需要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只要長期服用,應該會有滿意的結果,同時也可以避免癲癇症的不良後果。如果是睡眠生理的障礙,則可以視發作次數的多寡。用藥物治療,以改善其睡眠。如果幼兒有情緒或環境壓力,那就得透過心理治療或去除環境壓力的方法,來恢復睡眠。

至於夜驚對孩子是否會造成不良的影響?這須視其發作的原因與次數而定。一般說來,一次夜驚並不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如果是長期不斷的夜驚。則會使得孩子睡眠不足,影響他自天的精力、注意力以及學習能力。甚至導致情緒的不穩定。所以,如果孩子有長期的夜驚。一定要請教醫師,給予診治。至於癲癇症或其他身體疾病造成的夜驚,更應該對症下藥,免得產生更多的後遺症。

處理方式
父母遇到孩子有夜驚的情況發生時。應該當場讓孩子醒過來。最好是把電燈打開,藉著跟孩子說話、用冷毛巾擦擦他的臉、輕拍他的背等方式,試著弄醒他。不過,不要用力太猛或搖撼身體,以免造成外傷。

為了避免孩子在夜驚時發生意外,父母還應注意孩子房間的安全性,譬如:門窗要關好,或加設護欄,房間裏最好鋪有地毯,並且避免放置尖物或易碎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