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孩子的性好奇?

  由於社會風氣使然,「性」過分地為人們所強調,社會新聞、廣告、電視節目等等,無不充斥著這方面的資訊。我們無法讓孩子與之隔絕,只能在儘可能的範圍內,幫助孩子了解、認同在我們的社會中兩性所扮演的角色。當有關「性」的刺激出現時,儘量把它導引向社會化的行為。

性好奇原因何在
  孩子常常會自然的有互相擁抱、親嘴,掀女生的裙子或是互脫褲子,觀看別人生殖器官的行為出現呢?這些行為是正常的嗎?原因是什麼呢?
  1.好奇心得不到滿足
   如果孩子沒有兄弟姊妹,而父母也從未讓他對異性的生殖結構有所了解,或者   是父母親熱的情形,無意中讓孩子發現,結果造成孩子在幼稚園裹自我探索、   求證。
  2.傾慕或是英雄崇拜的心理使然
   孩子從電視上看到男女生表示喜歡對方時的擁抱鏡頭,於是模仿學習,藉著擁   抱、親嘴的方式,來表達他心中的傾慕、英雄崇拜之情。
  3.可獲得生理上的快感
   根據醫學專家的說法,即使是幾個月大的嬰兒,如果碰觸到他的生殖器官,不   論男或女,都會產生一種生理上的快感。一、二歲的孩子喜歡玩弄自己的生殖   器官,原因就在此。
  4.潛在意識的反抗
   有些父母將孩子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官視為骯髒之事,而加以責罰,造成孩子心   理上的自卑感,於是認定自己是個壞孩子,到了幼稚園裹便自暴自棄,藉著撫   摸別人等行為,來給父母做一種所謂「壞」的肯定。
  5.模仿而來的
   孩子從模仿別人的動作中,獲得喜悅,得到滿足,正如同媽媽打孩子,而孩子   依照媽媽打他的方式去打別人一樣。

  此外,孩子在幼稚園裹玩鬧之際,偶爾因某個小朋友做了某動作,引起老師對他特別注意,也會造成大家起而仿效,拿別人作為開玩笑的對象,從中得到一些樂趣。

適切的處理態度及方法
  孩子產生這樣的行為問題時,是否值得父母和老師大驚小怪?面對這些問題,又該如何處理?
  1.不要以成人的眼光去衡量孩子或視之為羞恥的行為
   如果發現孩子有這樣的行為時,應該冷靜地處理,把它當作一個嚴肅的問題,   而非「有色」的問題。不要馬上去喝止他「絕對不可以……」,或甚至加以責   罰。應該設法了解孩子這麼做的理由以及心裹真正的需要,再去解除他的疑    惑,或以其他遊戲方式轉移目標。
  2.要代替被摟抱者表達內心的感受
   因為孩子的語言發展尚未成熟,無法清楚地用語言表達自己,往往以哭和躲避   來抗拒,而摟抱他的人並不了解。我們不妨以孩子最討厭的事物來比喻被摟抱   者的不喜歡,並將摟抱的行為作一個恰當的疏導,例如︰「媽媽知道你喜歡    他,所以抱他、摟他。可是他很不喜歡、不舒服,就如同你討厭別人揪你的耳   朵一樣。你如果喜歡他,可以跟他握握手或一起玩遊戲啊﹗」
  3.避免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孩子
   因為孩子了解的是孩子的世界,他的動作、行為表現終究是屬於孩子的世界。   孩子年齡愈小,愈遵循快樂原則;他愉快則不斷為之,反之則否。因此,除非   孩子這樣的行為一再地出現,影響上課情緒,或造成孩子間的衝突,否則不必   刻意去注意。如果真要採取措施,不妨將它引導為正面的行為,例如建議孩子   ︰「你是不是很喜歡他,那麼除了擁抱他之外,還可以為他做什麼呢?」
  4.不要責罵孩子
   孩子通常是把這種行為視為一種遊戲,如果責罵孩子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反感,   甚至變本加厲。有時候若孩子只是要引起注意力,我們可以佯裝沒看見,孩子   玩一兩次覺得無趣,便會作罷。
  5.用聊天方式了解孩子的行為動機
   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他的許多行為和語言多半是模仿來的,只是各人模仿的   對象、生活環境和習慣不盡相同。所以,偶爾孩子的言行令你吃驚時,不妨輕   鬆地和他聊聊,很容易便可知道原因,然後,再找機會慢慢地糾正。多和孩子   談心、鼓勵他說話,對了解孩子的想法很有助益的。

  如果是發生在幼稚園(所)裹,則儘可能不要重複提起孩子不好的行為,最好不要讓其他的小朋友知道,更不要在眾多小朋友面前指責他的不對。因為在此時對孩子解釋這些事情,孩子未必能夠了解,在不能了解的情況下,會愈增其好奇心,嘗試的機會反而增多。

  現在孩子有很多的機會獲得性方面的資訊,在幼兒階段,對性或性別的好奇是必然會發生的,也是正常的發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