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

睡眠對幼兒而言是很重要的,不但影響孩子的情緒也會影響生理的發展。為孩子準備一個舒服的睡覺環境,不但可以提升睡眠的品質,也可以讓孩子從小養成較好的睡眠習慣,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生活細節喔。

準備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幼兒如果有拒絕上床睡覺、半夜驚醒、說夢話,或是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安穩等情形,父母要先試著了解原因何在?例如︰是否因為鼻塞、扁桃腺過大,以致仰睡影響了呼吸順暢?還是白天的活動量太少或睡覺時間過長所致?是幼兒的依賴性太強或精神壓力太大呢?還是幼兒在臨睡前做了激烈的運動,情緒太過興奮所致?是由於處於反抗期所表現的抗拒行為?還是心智上的障礙,或是輕微的腦傷所致?

只要不是嚴重的夢魘、夢遊的情況,父母不必太擔心幼兒會有不良的睡眠。當然,試著消除一些客觀的或不良的環境因素,為幼兒準備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更是積極之道,而且也是必須要去做的。

睡前的注意事項
1.讓幼兒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睡覺,並且為他布置一個柔和的睡眠環境,注意聲音、燈光、室溫的控制,以及空氣的流通、床的軟硬適中等。

2.讓幼兒穿著寬鬆的衣服,並在睡前保持安靜的心情,避免太興奮或太焦躁。
  
3.維持幼兒睡覺以前的生理狀態,避免吃太飽或餓著肚子,太熱或太冷,腹脹或尿脹等情形。

消除幼兒主觀心理上的障礙
1.不要過分地斥罵、恐嚇或威脅幼兒,使他感受心理壓力。

2.不要讓幼兒沒有安全感,如︰醒過來的時候,看不到爸爸、媽媽。

3.儘量不要因為父母自己的心情變化或社交生活,影響幼兒的睡眠習慣。

4.不要讓幼兒在床上花太多的時間遊戲後才睡覺。

5.了解幼兒精神壓力的來源,並試著解除它。如果有必要,不妨帶著幼兒去看看小兒腦神經科醫生,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

改正孩子不良的睡眠習慣
1.要父母陪才肯入睡,怎麼辦?
父母可以在孩子一出生的時候就給他一張小床,養成他獨睡的習慣。即使為了餵奶方便,把他抱到自己的床上哺乳,最好也要在孩子睡著以後,把他抱回小床繼續睡覺。等孩子漸漸地長大了,再為他準備一個單獨的房間,慢慢養成他獨睡的習慣。如果已經養成非要父母陪才肯入睡的習慣,父母可以先陪他睡,等他睡著了以後再把他放回小床,或是陪在他的小床旁邊,做些自己的事情,讓他感覺房間裡還是有人,慢慢地習慣一個人睡覺。
  
2.不定時入睡,怎麼辦?
父母不妨在孩子剛出生,生理時間表還未形成時,及早為他建立適當的作息時間表,慢慢養成他定時入睡的習慣。對於較大的孩子,則可以找一個適當的睡覺時間,舉例來說︰9點鐘,帶著他一起看看時鐘,告訴他︰「在長針走到12,短針走到9的時候,就是你該睡覺的時候。」然後,帶著孩子到房間裡,在一旁陪著他或為他說故事等,配合一些鼓勵、讚美的話。每天如此,孩子也會漸漸地養成9點鐘睡覺的習慣,建立起他規律正常的睡眠習慣。
  
3.不易入睡,或睡了容易驚醒、做惡夢,怎麼辦?
父母可以留心注意是否幼兒白天的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了解原因以後,多安慰他,讓他安穩地睡著。即使驚醒過來,也要馬上安慰、鼓勵他,使他不再害怕。
  
4.藉著刷牙、小便等睡前準備,遲遲不肯入睡,怎麼辦?
父母要先了解幼兒睡前有哪些習慣,確定他在睡前全部做完以後,再讓他上床睡覺。同時還要規定他「上床以後不能再下床」,慢慢地,幼兒這個習慣也就可以改正過來。

媽媽們的經驗談
以下幾個做法是媽媽們的經驗談,可提供參考,不過,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爸媽可依不同的情形做不同的調整。

1.讓兩個孩子在同一房間裡各睡一床,在入睡前允許他們「睡前聊天」。天氣好的時候,或可帶他們到附近走走,走累了好睡覺。在臨睡前讓他們喝杯牛奶,吃兩片餅乾,肚子吃飽了,自然就減少哭鬧的機會。
  
2.讓孩子感受到單獨睡是「乖孩子」的行為,也巧思地布置孩子的房間,讓他喜歡在那兒嬉玩、休憩。孩子喊叫時,父母要很快地趕過去,即時給他安全感,建立他對成人的信賴。

3.不強迫他睡覺,只是在到了睡覺時間時,帶他刷牙漱口,互道晚安,然後播放兒歌、童謠或故事,讓他輕鬆愉快地入夢。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無論是幼兒生理或心理的發展,都必需以充足的睡眠作基礎。因此,請為孩子布置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孩子能夠高高興興地睡覺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