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尿布說bye bye:如廁學習的身心準備與施行步驟

「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著自己大小便呢?」、「是不是越早學,就學得越快呢?」其實如廁學習沒有一定的起點,要看孩子身心發展的成熟度而定。

如廁學習前的身心準備
事實上,醫師及心理學家已有研究證實,即使提早讓孩子學習控制大小便,結果還是得等到身心發展成熟後才能學會;而且早點學或晚點學,與何時可以成功控制大小便之間沒有關連性。大小便自理能力的學習過程,年齡不是主要的關鍵,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身體和心理的成熟度。

生理層面的準備
孩子是否能學會控制大小便,生理成熟是最基礎的因素。其生理層面的準備要素包含有:
1. 當孩子可以靈活地運用雙腳走、蹲、坐,同時也能自己安靜地玩一陣子時,這表示他的肌肉與神經系統已經發展到適合學習如廁的程度。
2. 直腸括約肌發育的比較完全,糞便可在直腸內停留一段時間。
3. 膀胱控制能力也增加,大約隔三十分鐘以上才需要尿尿一次。如果孩子的生理層面已經準備好了,但卻仍抗拒學習如廁,就可能是心理層面尚未準備好。

心理層面的準備
心理層面的準備,包括:認知能力上的成熟度和情緒的因素。
1. 認知能力的成熟度:指的是孩子必須對語彙有一定的認知能力,能用語言或聲音與外界溝通,聽得懂父母的口語指示也願意配合,並且對如廁概念已經有所了解。
2. 情緒因素:指當孩子對周遭環境有基本的信任感時,比較適合開始學習如廁。此外,溫暖、信任、互動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讓孩子的情緒保持穩定,讓如廁學習發揮更好的效果。

學習自己在小馬桶便便
孩子能學著自己坐在小馬桶上控制排便,是成長過程中自主能力的展現,也是一件既驕傲又愉快的事,其間或有小小的失敗,父母應該多鼓勵、多讚美,全心支持孩子度過這段學習的歷程。

Step1.練習自己在小馬桶上便便
父母可以選擇在三餐後(吃完東西後,腸子的蠕動增加)、觀察孩子即將便便時,或是孩子主動表達便意時,就帶著他坐到小馬桶上五到十分鐘,通常在這些情境下,孩子排便的機率很高。如果孩子在小馬桶裡順利排便,可以鼓勵說:「好棒喔!你可以自己坐在小馬桶上便便耶!」但如果坐了一陣子,仍然沒有便便的話,也不要責怪他,以免孩子產生挫折感。

Step2.學習穿脫褲子和擦屁股
當孩子開始練習在小馬桶上便便時,父母也要教導孩子穿脫褲子的技巧,以及用衛生紙擦屁股的正確方法。這樣的話,只要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想要嘗試自己穿脫褲子,或是用衛生紙擦屁股時,就可以鼓勵他試試看,之後再幫他檢查,作最後的清潔工作即可。

Step3.自己能夠走到小馬桶便便
如果孩子已經習慣坐在小馬桶便便,並且學會穿脫褲子與上完廁所擦屁股的訣竅,接下來就等到生理、心理均發展成熟之後,他就能在感覺到便意時,先忍住,然後再走到小馬桶處,自己完成處理便便的一連串工作。

學習自己在小馬桶噓噓
小便學習的發展歷程與準備步驟都和大便學習差不多,只是難度較高,這是因為排尿的次數多,而且沒有固定的時間,排尿前的身體訊號也不容易掌握,所以就算已經學會了坐在小馬桶尿尿,還是很容易發生失誤。父母必須耐心等待,適時地助孩子一臂之力。

噓噓學習前的準備階段

Step1.協助孩子察覺自己尿濕了
如果尿布經常保持乾爽,孩子就很容易察覺自己尿濕了,這是因為尿濕後立即換尿布,會讓孩子體驗到「尿濕=不舒服」、「乾爽=舒服」的關係,這樣就會對尿濕特別的敏感。
因此父母要勤加檢查孩子的尿布,只要發現尿濕了,就馬上替他更換,並且一邊換一邊跟孩子說:「現在尿布濕濕的,很不舒服呢,等換好乾淨尿布時,就會很舒服囉。」透過語言的傳達,孩子就能懂得什麼是尿尿與尿濕的感覺。

Step2.協助孩子察覺尿濕後說出來
因為覺察和控制尿意比較困難,所以在此階段,只要孩子尿濕後,能夠告知父母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的尿布總是保持乾爽,那麼在尿濕後,就會覺得很不舒服,很想表達尿濕的訊息,希望有人趕緊幫他換尿布,所以,只要從小維持孩子尿布的乾爽,就能促使孩子主動表達尿濕的訊息,同時也能增強他學習小便自理的動機。


正式的「噓噓」學習階段
當孩子的膀胱逐漸發育成熟,尿液能夠儲存較長時間的時候,孩子對於尿尿的「存」與「放」,才慢慢有較強的控制能力。父母必須等到孩子能夠維持尿布兩個小時以上的乾燥,並且能夠站穩、坐穩時,再練習在小馬桶噓噓會比較適當。

Step1.練習自己在小馬桶上噓噓
只要父母發現孩子有尿意時,就可以馬上帶他去小馬桶噓噓,只是孩子的尿意不易察覺,就算察覺到了,也往往來不及走到小馬桶,所以,比較好的作法是:當孩子喝完東西後約半小時,就先帶他到小馬桶上坐著,這樣可以提高孩子尿在小馬桶裡的機率。
此外,也可以刻意安排一個禮拜的時間,專心教導孩子學習如廁。在這期間,讓孩子多喝流質的東西,並在孩子想要噓噓前,就先帶他去坐小馬桶。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孩子密集地感覺到尿意,增加練習的次數,也增強了「感覺尿意→去小馬桶噓噓」的關連性,而加快學習的速度。不管是採取何種方式學習,都要注意讓孩子坐小馬桶的時間不要太長,一次大約兩三分鐘就好。

Step2.學習穿脫褲子和擦屁股
不管是小便學習或是大便學習,只要孩子開始練習坐小馬桶,就應該教他穿脫褲子的技巧和擦屁股的正確方法。如果孩子學會後,想要嘗試穿脫褲子或是用衛生紙擦屁股時,就讓他自己試試看,之後再幫他檢查,作最後的清潔。

Step3.自己到小馬桶噓噓
對孩子來說,「察覺尿意→忍住尿意→說出來→到小馬桶噓噓」這一連串的動作,需要滿長的時間練習才能完全掌握。在這期間,只要孩子能夠成功尿在小馬桶裡,就給予獎勵或讚美;要是失敗的話,也要鼓勵他再接再厲;如果孩子拒絕坐小馬桶,也要尊重孩子的意願,等他願意後再繼續。

只要孩子已經能夠自己到小馬桶噓噓,或是提出不想包尿布的要求時,父母也能偶爾試著不幫孩子包尿布,讓他體驗一下清爽的感覺。只不過孩子還是可能會尿濕在褲子裡,請不要責怪他,畢竟發生失誤是難免的事,如果孩子覺得沮喪的話,記得要安撫孩子的情緒,肯定他的努力。
 
如廁能力約需八個月時程訓練
根據美國威斯康辛醫學院研究員所作的研究顯示:孩子大小便自我控制的年齡,與母親是否工作、孩子是否上托兒所,以及孩子的性格等因素無直接關係。研究員說:一般而言,擁有兩至三個兄弟姐妹的孩子、單親家庭的小孩,以及大多數小女孩,較早能練就控制大小便的習慣

據刊載於《移動性小兒科》期刊的一項針對四百九十六名孩子所作調查發現,幼童擺脫尿片的訓練時程,平均而言,大抵皆需要費時八到十個月。儘管坊間盛傳「個性溫和的孩子,較易訓練成功」的說法,但研究員發現性情的好壞與如廁訓練的容易度並無顯著關連。

小兒科醫師提姆西席姆說:「我們的發現可讓上班族父母不再感到愧疚,同時也讓父母了解如廁訓練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試試停停,因此父母應耐心以對,儘可能地給予孩子正向的協助及鼓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