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退燒妙方

孩子高燒不退,病懨懨的樣子,爸媽心慌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別著急,這時還是趕快讓孩子退燒吧!這裡教您幾個實用的小祕訣...

孩子高燒不退,病懨懨的樣子,爸媽心慌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別著急,這時還是趕快讓孩子退燒吧!該怎麼做呢?

使用退燒藥劑
口服劑:因退燒藥的本質成份都是帶苦味的,所以一般會再加工製作成各種適於口服的型式,例如:糖漿劑是專給幼兒服用的、口嚼劑適合五歲以下的幼童、片劑則專給已能良好吞嚥的孩童服用。口服的吸收效果不錯,一般在服用半小時後,即開始有退燒的作用產生。不過,口服退燒劑對嚴重嘔吐的孩子並不適用,因為孩子會將藥再吐出來。
栓劑:由肛門給藥,熟睡的幼兒使用此劑最方便,可以不用吵醒他起來吞藥。但是對腹瀉的幼兒則不適用,因為栓劑會刺激肛門而使藥劑隨著水便排出。栓劑的平均吸收效果沒有一定,因此劑量不易控制。
針劑:可迅速達到退燒效果,但一般並不主張如此快速的退燒,因為對幼兒的身體不見得好,而且打針易使孩子哭叫,又易傳染肝炎,所以還是儘量避免。

不同的退燒藥最好不要隨意的互相併用,因為劑量不好控制,還是單獨使用比較安全。如果要併用的話,請先請教您的醫生。

其他的退燒方法
如果藥己經按時吃了,但孩子的熱度還是很高,這個時候你可以採取下列幾種方法:

全身溫水拭浴
將孩子身上衣物解開,用溫水 (37℃ 左右) 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孩子皮膚的血管擴張,將體氣散出;另外,水氣由體表蒸發時,也會吸收體熱。不過請注意:千萬勿用冷水或酒精來拭浴,以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對孩子不好。而且燙熱的皮膚突然碰到冷水,孩子的反應會很劇烈,可能會抽搐,而且酒精的氣味又會使幼兒昏睡,像喝醉了一般。如果孩子年紀太小,也不宜使用冰枕,因為幼兒不易轉動身體,而易造成局部過冷或體溫過冷。

洗熱水澡
理論與前項相同,亦是幫助散出熱氣。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幫助發汗。此外,水也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並且補充體內的失水。

吹冷氣或電扇可以降溫嗎?
如果要吹冷氣或電風扇,請勿直接對著身體吹。可將孩子置於冷氣房中,或以電風扇繞轉著吹,使體溫慢慢地下降,如此孩子也會感覺舒適些。不過,如果孩子四肢冰涼又猛打寒顫,則表示需要溫熱,所以要外加毛毯覆蓋。如果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則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

要讓孩子退燒,爸媽應視情況來選擇最適當的方法。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如果情況不對,還是要交由醫師來處理。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