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窗口~孩子的扮演遊戲

在扮演遊戲中,孩子可以假扮不同的角色,從中體會他人的感覺及表達自己的情緒、想法,有其發展上的重要意義。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小琪感冒了,醫生囑咐要記得吃藥,無奈小琪一見要吃藥就哭著扭來扭去,硬是不肯合作,媽媽只好請爸爸壓著她,折騰了好一會兒,才把藥給吃下去。過了一會兒,小琪手上抱著洋娃娃,從房裡出來,「媽媽,幫我壓著她﹗」然後拿起湯匙,做勢往娃娃嘴裡灌藥,還一邊說︰「乖乖,快吃藥,不苦哦﹗」儼然就是剛才餵藥那一幕的重現﹗

也許你會把小琪的舉動當做是一種遊戲罷了,其實她正藉著扮演遊戲表達她的內心世界,並希望藉此能消除對吃藥的恐懼感呢﹗

安全的表達各種情緒
扮演遊戲在孩子的發展上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孩子可以藉著假扮真實生活中的各個角色,表達他的想法,甚至擴展他的想像力;也經由這種方式,他可以去發現別人不一樣的感覺,瞭解他人的行為,甚至把他對別人的感覺安全的表達出來,並且在可以掌控的情境中,因扮演不同的人物而體會出真實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情緒,如無助、恐懼、憂慮等,這些都有助於孩子自信心的建立。

兩歲的孩子已經開始瞭解,在生活中,並不是所有表達感覺的方式都會被接納,但在扮演遊戲中,他可以很自在的以他的方式把他的感覺表達出來,不必擔心會傷害他人或受到指責,例如,孩子已經知道即使生氣也不可以打人,不過,他卻可以把怒氣發洩在玩具娃娃上,甚至打它,也不會受到大人的責罵,平時不被認同的情緒表達方式,此時就可以很自在的發洩出來。

在遊戲中嘗試不同的情緒
他也可以透過扮演遊戲,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機會表達的另一種情緒,例如,一個小男孩平日可能沒有機會表現他野性之外的另一面,但是他卻可以輕輕撫摸他的玩具小熊來展現他的溫柔面;一個小女孩可以扮演一個仲裁者,責罵兩個她想像中正在吵架的朋友,來代替她真實生活中面臨此情境時的無力感;當孩子在地上推動一個小盒子,假裝是疾馳而過的賽車時,他的認知發展已經又向前邁了一大步,會用一件事來代表另一件事,賦予其象徵意義,這也正是孩子瞭解抽象的數字和文字意義的前奏。

此外,扮演遊戲也可以幫助孩子磨練語言技巧。同樣一隻玩具熊,孩子可以給予它多重身分,有時是父母,有時是朋友,他會變換不同的聲音,發展不同的對話,甚至使用新的字彙或新的表達方式,去豐富他創造出來的奇妙世界,而且,孩子會在一個設計好的情境中,去練習解決問題,例如,當小女孩邀請三個娃娃吃飯,卻發現只有兩張椅子時,她就必須想辦法去解決這個自己製造出來的難題。

進入心靈世界的窗口
扮演遊戲也是進入孩子心靈世界的一扇窗,如果孩子對著娃娃說︰「乖乖坐好,媽媽煮飯給你吃哦﹗」意味著她希望能快長大,就像媽媽一樣。父母此時只要在旁靜觀孩子自己的發展,給他溫暖的支持就夠了。如果孩子邀請你扮演某個角色,那麼,就做他想要你做的,不要加入太多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假如你真的有一些想法想提供給他,也要用詢問的口氣︰「你認為這樣做如何?」或是「你覺得我們應該這樣做嗎?」保留他自己思考的空間。

遊戲結束之後,別忘了告訴他︰「我要去煮飯 ﹗」幫助他再重新建立你真實生活中的角色。

欣賞孩子的扮演遊戲
如果你能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扮演遊戲,將會發現孩子是依他們的慾望和夢想去建築他們的奇妙世界,在那裡,他不只可以更清楚的認識自己,更可以從中發現他的能力和價值。

↘深度了解【熱門專題】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
👉出生就可以玩的情緒遊戲 
👉紓解內在情意的情緒遊戲 
👉覺察調適心靈的情緒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