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又哭了?~解讀哭的意涵

  寶寶常不分日夜的哭,弄得爸爸媽媽精疲力竭,不知是自己沒把寶寶照顧好,還是孩子本來就是這麼難帶?要怎麼解讀孩子的哭聲,適切的去因應孩子的情緒呢?

  「哇--」寶寶又哭了。一個半月大的韋文常不分日夜的哭,每次都哭得驚天動地的,弄得媽媽和爸爸兩人都精疲力竭。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有這樣的經驗,尤其對新手父母而言,這真是一種折磨,不知是自己沒把寶寶照顧好,還是孩子本來就是這麼難帶,心中充滿了許多疑惑,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哭」代表什麼呢?
  其實對周歲內嬰兒而言,「哭」是他唯一能與父母親溝通、表達需求的管道。喝奶、睡覺、吸吮、擁抱、舒適及適當的刺激是嬰兒時期最基本的需求,因此,當寶寶哭時,聰明的爸爸媽媽就該懷疑是不是寶寶需要您的幫助了。

  有時寶寶會因為太累而難以入睡;有時寶寶因為肚子餓而哇哇大哭;有時您已經餵完了寶寶,而他還哭,可能他想再多吸一下奶或奶嘴;有時寶寶只是想讓人抱一下,想玩一下...,這麼多的情況,他都只能用「哭」來表達,的確是難以察覺寶寶到底怎麼了。但每一個嬰兒都有他自己的規律性,不妨仔細觀察並作記錄,這樣比較容易發現並及時給寶寶他想要的。

  例如當寶寶哭時,把他抱起來就不哭了,說明寶寶想叫爸爸媽媽抱;如果抱起來還哇哇大哭,就該想到是否因為太累而無法入睡?或者寶寶玩著玩著哭了起來,試著把他放在小床上,若哭聲慢慢變小,表示他是累了、想睡了;假若還是哭不停,可給予母乳或牛乳試一試,如果寶寶含住乳頭猛吸起來,也不哭了,就表示他餓了。另一種情況是尿布濕了,或有東西弄痛他了,不舒服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可以檢查一下尿布或看一下寶寶皮膚是否有紅腫;另外,由於寶寶尚未具備語言能力,遭遇挫折時,他也只能用哭來表達或發洩情緒了。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見效,則須檢查是否有發燒,臉色、排泄是否異常,生病、不舒服的寶寶,也只有用哭來表示他需要大人的幫忙了。

適當回應寶寶的哭
  爸爸媽媽總是不忍心讓自己的寶寶哭,但生活並不是完美無缺的,父母親也不要嚴苛自己每時每刻都得小心翼翼的照顧寶寶,不讓他哭,「哭」對寶寶有時是好的,只要盡可能及時給予照顧就可以了,爸爸媽媽請放心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