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嬰兒不同的哭聲,想傳遞的不同訊息

哇哇大哭的小寶貝,有時惹人心疼,有時卻又讓人摸不著頭緒,總得讓爸媽猜個老半天「你到底又怎麼了?」仔細聽!新生兒到1歲以前,哭聲其實會依照想傳遞的訊息而有不同,想要有效安撫,就從判別需求、讀懂情緒開始吧!


對小寶寶而言,哭是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出生至1歲左右的小寶寶,所要傳遞的訊息通常很單純,大多是生理上的飢餓、疼痛、不舒服,及情緒上的安全感需求。有時候,則是因為爸媽誤會自己的意思,用哭來表示抗議。

寶寶哭哭,因為寶寶想要說...
判別寶寶不同哭聲所傳達的訊息,是安撫的第一步,知道原因之後,也才能找到應對的方法。一起來找寶寶哭聲的背後含義吧:

「我肚子餓餓!」
吃飽穿暖,是寶寶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大約離上一次喝奶的時間超過兩、三個小時之後,寶寶就會漸漸有餓的感覺。仔細聽,餓時的哭聲會比較強而且有節奏。

「我感覺不舒服嘛!」
寶寶的不舒服有很多種,像是尿片濕、流汗、包得太緊,太熱或太冷。這時哭聲會比較急促但是小聲,好像在說:「我還可以稍微忍受一下。」但如果沒人理他,他就會大聲哭喊抗議。

「我這裡痛痛!」
呼吸困難、感冒發燒或腸胃不適,會讓寶寶痛癢、噁心,但他卻沒有自我治療的能力。此時,他會哭得持久且聲音怪異,有時連帶呼吸不順暢,甚至有哭不出來的感覺。爸媽可要有所警覺,立即處理。

「我只是喘口氣,別緊張!」
寶寶還不熟練運用自己的呼吸道,鼻子嘴巴的配合也不那麼協調,有時就會用哭的方式讓自己稍微舒緩一下,重新調整呼吸。也就像平日我們會大大喘一口氣一樣。

「我不喜歡這個!」
寶寶對環境的種種刺激感到陌生,很容易緊張。外在刺激過度,會造成不愉快的經驗,像是不習慣的氣味、抱得太緊、拉扯力道太過、觸碰頻率太高,他都會抗議。這時哭是漸進增強、不斷轉頭,還會有很委屈的表情。

「我很害怕!」
研究指出,一人獨處時,大腦會傳出訊息,容易讓人產生害怕擔心的感覺,並且本能想找依靠。寶寶沒有能力告訴自己在哪裡、安不安全,他會藉哭聲試探爸媽是不是在身邊、有沒有人照顧陪伴。若沒有即時獲得安撫,他會從小聲哭轉為大叫,表示他真的害怕。

「我要你跟我玩!」
等到寶寶接近八、九個月左右,認知、行動和自律能力慢慢發展,這時,他會開始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不同情緒。寶寶的哭,逐漸從需求轉為主動表達不滿、試探界限、甚至有時是威脅他人的方法,表達他的社交需求。

安撫大哭的寶寶,爸媽可以這樣做
寶寶哭起來,真的是考驗爸媽耐性的時刻。千萬別因為寶寶的哭聲,跟著煩躁起來,不妨當作是一個小遊戲和挑戰吧!仔細聽寶寶的哭聲,是急促的,還是微微的?哭聲有什麼特別的節奏嗎?將能幫助爸媽更加了解寶寶的語言和需要。不過,在無法立即判斷寶寶為了什麼哭鬧的當下,可以試試以下方法來安撫:

抱抱寶寶,動動身體
不論寶寶為了什麼原因而落淚,都需要溫暖的懷抱。熟悉的聲音和味道,便是寶寶最需要的安慰劑。抱著寶寶搖搖、走動,可以讓他感覺輕鬆一些。或者,可以輕輕動動寶寶的手腳,幫他換個姿勢,這時寶寶可以舒展一下、喘口氣,也許就舒服一點。爸媽即時給予正面回應,能夠讓寶寶慢慢建立對週遭環境的信心,並且從中建立對自己的認同感。

轉移他的注意力
聲音,是轉移寶寶注意力的最佳刺激,像是對他說話、唱歌、拍拍玩具、放音樂;凡是有聲音的動作、物品,都可以讓他專心一陣,也有安心的感覺。當寶寶不再因為哭聲感到焦急煩躁,會比較容易找到引起他哭的癥結。另外引起寶寶興趣的,是環境的改變。可以開燈、走到陽台或是街上,到另一個不一樣的空間。寶寶對環境的改變,通常是好奇且敏感的,這樣的轉換,能夠讓寶寶稍微忘記他的不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